温家宝总理来我校并亲切会见姚期智先生

浏览量:
2009年05月03日

五月的清华园里,绿草茵茵,鲜花盛开。53日上午,就在五四青年节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委员刘延东的陪同下,来到清华园, 和清华师生共同迎接五四青年节,并亲切会见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09/2009016/2009015_clip_image001_0001.jpg

(清华新闻网 郭海军 拍摄)

姚先生说:我每次从美国访问一些大学及企业回来,都很有感触。我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有很强的危机感。我觉得我们有一个10年的窗口来迎头赶上,过了这个时期就困难了。就拿计算机科学我的本行来说,这五年来虽然有进步,但我国的计算机科学这方面与国外的差距,不但没有缩短,而且在不断地增加。美国的大学和其他的机构都对中国的发展很关注。温总理认真倾听了姚期智对于中国科技发展现状的看法,表示赞同并说:“如果光把眼睛盯住眼前的话,那是不行的。谁不能在科技上占领先地位,将来就会落后。”

 姚先生接着向总理汇报说:“所以我有一个构想和计划,准备从现在开始,集合中外学者的力量,做一个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就是在2020年,能够在中国打造成一个计算机科学一流的基地。同时,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注意到产业的发展,能够帮助中国在产业上和外国竞争。这对于将来中国信息产业在经济结构上的升级有很好的作用。当温总理听到姚期智先生对于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远景规划,以及这个规划有可能对中国信息产业产生的积极促进作用时,他非常高兴地说:“你就提出计划,我们教育部、科技部、清华大学都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