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香港 体验学术

浏览量:
2012年01月20日

2012年114日至19日,姚班计科90班的26名学生集体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ITCSC-INC 2012 Winter School”。此行是姚班开班以来派出的第六批赴港参加冬令营学术交流的大三本科生。姚期智教授、杨伟豪教授出席15日上午的冬令营开幕式并致辞。

姚期智教授、杨伟豪教授在冬令营开幕式上致辞

姚先生在开幕式上强调,融合计算与通讯是当今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本次冬令营的主题“编码理论”正契合此研究方向,他勉励同学们在冬令营里多学习多交流,有所收获。杨伟豪教授指出,此次是香港中文大学网络编码研究所(INC)和理论计算机科学与通讯研究所(ITCSC)首次联合承办冬令营活动,吸引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伊朗等多个国家的优秀本科生参与,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增进交流合作。 

 

 
 

 冬令营报告会会场

包括北京清华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韩国科学技术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在内十几所高校的50余名同学参加了为期4天的冬令营活动。活动共设5场特邀学术报告和1场小组讨论会,杨伟豪教授、张胜誉助理教授等领域知名学者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编码理论报告,涵盖编码基本知识、纠错码、网络编码理论及应用、密码学等众多方面。在冬令营分组讨论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几天下来累计的想法和收获。

热烈讨论

此次冬令营活动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认可。张昆玮同学表示,经过几天的报告,收获很明显,在编码理论方面打开了思路;贾志豪则表示,冬令营的交流氛围很不错,尤其对网络编码报告感兴趣,对自己今后的方向选择有所启发。在港中大的恬静淡雅中潜心学术,在尖东的繁华喧嚣中感受扑面而来的时尚气息,营期的最后一天,活动主办方还安排了香港一日游活动。从青马桥到星光大道,从浅水湾维多利亚港到太平山顶,同学们在充实的学习之余尽情畅享香港清新的亚热带风情。

全体大三学生赴港参加冬令营交流活动是姚班培养模式中的重要环节,迄今为止已派出六批学生170余人。知名教授集中面授,世界各地学子合作解决问题,独特的交流模式为同学们接触学科领域前沿、感受学术切磋氛围、拓展研究思路提供了绝佳的平台机会。

C:\Users\itcs\Desktop\BAA_4407.jpg

冬令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