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举办2012年爱国主义教育暨春游长城活动

浏览量:
2012年04月06日

201243日,正值清明小长假,交叉信息院姚班计科10、计科00、计科90等班级的同学和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前往京郊怀柔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交叉信息院副院长、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和我院师生共50余人一同参观游览了慕田峪长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清晨7点半,院师生迎着朝霞在清华大学紫荆东北门集合,师生们朝气蓬勃,整装待发。计科10班的巢睿同学为大家准备了巧克力、面包、香肠和矿泉水等食品,刘妍君老师联合姚班各班班长,为大家安排了具体行程。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共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均至少有一位老师全程参与。大家在去往基地的汽车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队建设活动,刘妍君老师介绍了慕田峪基本情况,叮嘱了游览注意事项,公布分组情况并指定了小组长。计科00班的陈力坤同学即兴演唱了《那些年》、《大海》、《你是我的眼》等多首歌曲,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片掌声。

 

陈立坤即兴献唱

上午9点半,师生一行抵达慕田峪长城脚下,大家纷纷在长城脚下合影留念后,便陆续开始了攀登长城的路程。 

 

长城脚下合影

慕田峪长城以山峦叠嶂著称,被视为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师生们走在通向长城的阶梯上,沐浴在徐徐春风里,就已经感受到了慕田峪长城的地势险要,因为在这条阶梯上就需要花费大约30分钟左右的时间。当老师同学们登上了长城,极目远眺,只见长城蜿蜒于群山之中,百转千回,煞是雄伟壮观。同学们走过一座座烽火台和炮台,遥想当年的军事布局,再观览祖国如今的大好河山,不得不钦佩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感慨于烽火连年的历史,更为这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感到无比骄傲。历时一个多小时,王跃宣老师带领第一小组率先登上了慕田峪长城最高峰,同学们不仅佩服王老师的坚毅不拔的拼搏精神,更佩服她不弱于青年学生的体力,纷纷表示将加强体育锻炼,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春游长城组图

中午12点半,我院师生一行离开令人流连忘返的慕田峪长城,在长城脚下的农家院共进午餐。席间同学们分别自我介绍,分享攀登长城的经历和感受,师生其乐融融,好不热闹。稍事休息后,老师和同学们又驱车来到圣泉山,感受这一集人文景观、佛教、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禅宗胜境。王跃宣老师和同学们一同登上钟鼓楼,敲响了象征吉祥的太平钟。

 

春游圣泉寺组图

 

由于天色已晚,师生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返回学校的路程。虽然一天的旅途劳顿使大家感到非常疲惫,但壮丽的河山、师生的情谊将永载心中。

 

(文/刘妍君老师 /赵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