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2年计算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浏览量:
2012年05月21日

2012518-20日,交叉信息院成功举办2012年计算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48名学子参加此次为期2天的夏令营活动,通过学术报告、交流互动、参观实验室等一系列营期活动增进对计算机学科前沿研究动态的了解。

 

姚期智教授开营仪式上致辞

 

王跃宣教授开营仪式上致辞

518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教授和副院长王跃宣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姚期智在讲话中介绍了交叉信息院的三大特色,包括来自学校和国家的资源支持,学科交叉优势,以及国际化师资团队。姚期智热切鼓励年轻学子们“一起把中国的科技推到世界顶尖地位”。王跃宣详细介绍了交叉信息院的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特色。

 

王跃宣教授做学术报告

 

 

助理教授李建、Periklis Papakonstantinou做学术报告

营期内,王跃宣教授做首场学术报告《智慧城市的智慧感知》,与同学们探讨如何用有限的成本检测海量、高维、动态的信息。王跃宣指出,城市级别的信息感知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而传统信息检测方法遭遇超高维城市动态信息会面临非常高的检测、传输及数据存储成本,这就需要智慧城市的智慧检测以大规模降低成本。王跃宣还介绍了交叉信息院网络科学研究组目前正在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合压缩采样与网络编码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负载均衡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等具体研究问题。

 

师生互动

李建、黄隆波、唐平中、徐葳、Periklis Papakonstantinou Iddo Tzameret、徐佳、Andrew Wan、曾坚阳、杨升浩、华强胜、郁昱等十几位交叉信息院计算机学科的导师也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兴趣做夏令营特邀报告,并与营员们就随机网络优化、计算经济学、计算复杂性、网络编码、量子存储、计算机视觉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马雄峰老师向营员们介绍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

营期内,同学们还在助理教授华强胜、马雄峰等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FIT楼学生实验室、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以及清华主要景点,进一步实地感受了交叉信息院计算机学科的科研环境与清华大学的校园氛围并深受感染。

 

闭营仪式上授予结业证书

520日的闭营仪式上,教师为营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王跃宣强调“这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她以姚期智先生的话勉励同学们要勇于挑战自己、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并不懈努力。此次夏令营活动受到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反响热烈,营员们普遍反映营期内的学术报告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了解了许多以前不曾接触到的前沿科研方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研究兴趣。 

 

夏令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