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清华论坛诠释“中国图灵之路”

浏览量:
2008年07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邵默)77日下午,图灵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理论计算机科学家、我校教授姚期智先生主讲清华论坛,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中国图灵之路》的生动演讲。

在中国短期内能否建设一流的计算机学科?能否在中国培养出图灵奖得主?在演讲中,姚期智分析了中国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特有优势,结合自己获得图灵奖的经验,以及4年来在清华所实践的中国图灵之路,对以上问题给出了肯定回答。

姚期智认为,一流大学最主要的是一流学科的集合,是教育出一流的本科生、博士生并产生一流的研究成果,在这方面中国有其自身特有的优势。他分析了清华计算机学科的优势,并借鉴普林斯顿的经验,强调指出,学科建设非常重要,理论计算机科学可以撑起半边天,一个顶尖的领域可以为其他领域争创一流争取时间;一流大学建设不一定面面俱到,可以有弱点,但必须要专注于发展强项,既要有信心,又要有眼光。

中国图灵之路该怎样走?姚期智认为有两种策略,一种是自上而下的整体制度改革;另一种是自下而上,先是个人的研究达到世界水平,再是团队研究的世界水平,进而是专业领域的世界水平,最终必将是计算机学科的世界水平。他说:在清华这两种策略都在用。

姚期智先生全职受聘清华4年来,带领讲席教授组创办了软件科学实验班,开设出10门核心专业课程,力求在更完整的本科生教学平台上对学生进行精心指导;2007年创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组建了由20位世界著名学者组成的第二届讲席教授组,通过扩招研究生提升教育水准;2008年开创预研班,从本科一、二年级中选拔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的学生,由国际知名教授进行个人化的预研培养,为我国打造理论计算机科学的拔尖博士。目前,姚期智领导的讲席教授组已培养出8名博士生,正在合作培养20名博士生,一批本科生业已毕业。中心绝大多数工作都由学生承担,其研究成果陆续发表于专业领域的顶尖级国际会议,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该中心已跻身国际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前 10位。

此次演讲是清华论坛第十四讲。校党委书记陈希、副校长陈旭出席论坛,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钱易院士主持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