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研究院科研成果荣获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会议ACM ASPLOS杰出论文奖

浏览量:
2023年04月04日

20233月,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会议ACM ASPLOS 2023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生何永超发表的第一作者论文《A Generic Service to Provide In-network Aggregation for Key-value Streams》荣获会议杰出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论文其他作者包括吴文斐(北京大学)、乐燕芳(英特尔)、刘铭(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刘俊林(哈佛大学)。

1. 会议获奖页面,链接https://asplos-conference.org

论文面向数据分析领域中常见的、但是开销较大的键值流聚合操作,提出了一种基于在网计算的通用键值流聚合服务系统ASK。该系统将键值流聚合操作卸载到可编程交换机,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完成键值流聚合,降低网络流量并压缩传输时间。系统设计克服了在流水线结构上向量化键值元组聚合、在不可靠网络中保证计算传输正确性、以及在键不可预知情况下优先处理热键三个挑战。论文团队将ASK与广泛使用的大数据系统Spark集成,并在词频统计等常用的应用中测试,能够将系统效率提升35倍。

2. ASK系统体系结构和工作流程

ASPLOS是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涉及体系结构、编程语言和操作系统等多个方向,尤其重视不同方向之间的交叉,该会议曾推动了多核处理器、虚拟化、RAIDRISC、深度学习处理器等计算机系统领域的核心创新,在学术界和工业界拥有显著的影响力。本次会议共收录文章128篇,录取率为21%,共评出11篇杰出论文,其他获奖论文来自GoogleMicrosoft等国际顶级学术机构。

MICROISCAASPLOSHPCA等四个CCF A类会议并称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四大国际学术顶级会议。历史上,中国大陆机构仅有两次获得四大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分别是ASPLOS 2014MICRO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