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112周年校庆暨12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浏览量:
2023年05月01日

    429日,交叉信息院举办112周年校庆暨12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茶园校友论坛与丝竹茶语音乐会,12人,12曲,共祝茶园12周年生日快乐!清华大学112周年生日快乐!

 

茶园校友论坛

 

    429日上午,茶园校友论坛在FIT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次校友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来自学界和业界的12位校友代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人生经验,并展望未来。

 

 

    上半场的嘉宾有2015届本科生、北京虹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范顺豪;2015届本科生、Microsoft Cognitive Services高级研究员徐一翀;2017届本科生、北京太极图形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胡渊鸣;2017届研究生、就职于中央网信办某中心的杨菁林;2018届本科生、量化交易公司Citadel Securities量化研究员刘定峰;2020届本科生、就职于量化交易公司Jane Street的李博洋。上半场论坛由计科23黄浩峰同学主持。

 

 

    对于最近生成式AI的井喷式大发展,徐一翀校友认为大模型从研究和产品落地的角度都大有可能。李博洋校友以自己高中时Alphago的横空出世作为类比,建议对其持辩证的看法;刘定峰校友将生成式AI的大发展迁移到自己的领域,思考金融领域新的可能。

 

    谈及业界与学界的区别,胡渊鸣校友强调在业界中找对一个好的用户需求的重要性。范顺豪校友则指出了业界追求效率做出产品的追求与学界有别。被问及进入业界这一决定时,校友们有的表示自己是在本科或PhD就读期间产生的兴趣,有的则是受到时代背景和社会事件的驱动。校友们一致认为,跟随自己的内心,释放自己的激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下半场的嘉宾有2011届研究生、香港城市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闽溟;2011届本科生、中科大特任教授陈雪;2012届本科、2017届研究生、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黄棱潇;2013届研究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助理教授吴辰晔;2015届本科生、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李彤阳;2018届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副教授黄维然。下半场论坛由计科23郑轶凯同学主持。

 

    黄棱潇校友认为培养学生可以获得充分的成就感。陈雪校友讨论了理论计算机、鲁棒性、公平性、隐私几个方向。李闽溟分享了基于学习的算法设计、数据压缩等方面。吴辰晔校友则谈到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方向的区别。

 

 

    校友们还就同学们科研生涯的起步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李闽溟校友建议同学们把握住机会。吴辰晔校友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拓宽视野和比较标准。黄维然校友肯定了尽早进入科研的重要性。李彤阳校友鼓励科研中多尝试,多探索。陈雪校友建议同学们重视沟通和表达能力的提升。

 

 

    本次校友论坛在轻松而热烈的交流中落幕。

 

 

丝竹茶语室内音乐会

 

 

 

 

    429日下午,交叉信息院丝竹茶语室内音乐会在FIT大楼唱响。十二首曲目,师生同台演绎,共同庆贺交叉信息院十二周年生日快乐!

 

 

    丝竹茶语,刚竹,翠竹,黄金竹,竹,高风亮节;红茶,花茶,普洱茶,茶,悠扬飘香。竹与茶的结合,可谓茶语隐丝竹,琴音抚余香。在主持人计科92班赵时予的开场中,音乐会拉开序幕。

 

 

    张焕晨老师带来钢琴独奏《爱之梦》,将爱潜藏在诗意与音乐里。

 

 

    交叉研20张进带来的吉他演奏《sunflower》,蓄势待发,昂扬热情。

 

 

    计科93王涵将古琴曲《捣衣》演绎出历史年轮里流转的故事感。

 

 

    谢琴老师带来的《战台风》,可谓杀气腾腾,气势磅礴。

 

 

    许华哲老师带来钢琴独奏《蝴蝶》,如同许许多多蝴蝶从虫蛹里蜂拥飞出,美轮美奂。

 

 

    计科22李星汉、计科93王涵以及计科92骆晗同学共同带来的曲目 《葫芦娃》,让观众们一起重温童年的回忆。

 

 

    计科91的李洲子和计科93的刘昶共同演绎的曲目《river flows in you》令人享受和沉醉。

 

 

    计科23张涵带来的钢琴独奏《雨滴变奏曲》,让观者们感受雨夜飘飞的思绪。

 

 

    研22刘雨玚为大家带来了悠远,深邃、自然的钢琴曲《星空》。

 

 

    计科21的王逸同学带来了平易优美、饱含诗意的钢琴曲《降E大调夜曲》。

 

 

    计科93的刘昶的钢琴独奏《平静的行板与辉煌的大波兰舞曲》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计科02潘昭恺与张津共同带来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春光、音乐、相聚,三种美好,各自不同,各自令人感动。丝竹茶语,余音不绝,远道而来的校友们与在校师生,相聚于四月的春光,在音乐的海洋里遇见美好。

 

 

 

/ 蒋佳轩、倪博楠、毛嘉怡、

李星汉

 

吴宇深、李星汉、赵时予

 

 

致谢:

全体志愿者

全体工作人员

全体演出人员

清华大学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