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辅导员专访》之邝仲弘——润物细无声,立己也达人

浏览量:
2023年05月22日

嘉宾简介:邝仲弘,男,汉族,中共党员。2011年进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学习,于2015年获得学士学位并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博士五年期间,他在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担任辅导员职务,所带计科30班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和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邝仲弘也获清华大学林枫辅导员奖、清华大学“一二·九”辅导员奖、三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从经管学院博士毕业后入职中国人民大学,担任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辅导员岗位是要润物细无声的,看起来没有特别深的存在感,但意义深远。既让同学们感到你一直在身边,也不要过度干涉他们的选择,”邝仲弘分享说。

 

16岁考入清华,邝仲弘在接过辅导员接力棒时是20岁,与所带班级的同学一样大。但他却化挑战为锻炼机会,在从前任辅导员经验中汲取灵感的同时,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与邝导交谈犹如和友人谈天,质朴坦诚的分享中充斥着青年辅导员独有的活力和对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洞见。

 

微信截图_20230518112025

邝仲弘在清华FIT楼与现任姚班计科01班辅导员胡亦行、姚班预科班辅导员吕紫剑交流经验

 

1. 润物细无声

邝仲弘认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是深入了解班级同学,“每个学期我都会和每同学聊一聊,交流职业规划、论文进展,他们甚至也愿意和我聊情感问题。”邝导回忆,“有的时候不一定要和学生谈话,可能只是和学生打个招呼、寒暄一下。日积月累,对于学生的特点和学习生活习惯就会有全面认知,大家的情谊也就深厚了。”

 

时光飞逝,邝导所带班级已经毕业,但他们依然时常相聚。这么多年过去了,只要班里聚会,仍然总会叫上我,”邝导笑着说,“我们在毕业后仍然找机会见面。比如,2018年暑假在斯坦福大学访学时,我就和已经毕业一年的计科30班同学聚会了两次。一次是在Cupertino的海底捞给陈立杰过生日,另一次是10人左右的大聚会,基本当时在湾区上学或实习的同学都到了。”

 

当谈及辅导员工作的风格,邝仲弘说:“我自己做辅导员时的风格,一半以上源于曾带过我的辅导员,另一半源于在活动中与前辈以及其他学院辅导员的交流。”邝导总难忘本科时的带班辅导员顾钊铨,“顾导关切每位同学的全面发展,也经常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我在成为辅导员后也努力延续这种工作作风。”邝导分享说:“对于第二点,我是学生部思想教育办公室的常客。当年学生部还在12号楼的时候,我便时常去参加与年长辅导员交流经验的活动。那时的会议室非常狭小,将近二十个辅导员挤在一间小会议室里,连门后面都坐满了人,大家一起聆听前辈辅导员的经验分享。后来学生部搬到了李兆基楼,空间宽敞了很多,也离工位更近了。我们交流依然频繁,我从而得到了许多“开小灶”的机会,听到了更多经验。投桃报李,毕业之后的我也曾受学生部思教办的邀请,回来和年轻的辅导员们交流辅导经验。”然而,他强调,“辅导员工作总要基于你对班级现状的调研,否则有再多技法也只是刻舟求剑。”

 

邝导与计科30班学生在旧金山湾区聚餐

 

在实践过程中,邝仲弘也注重培养合作共赢的班级氛围。当同学们互视彼此为竞争对手,将GPA视为唯一追求时,就很难合作,”他分享说,“比较幸运的是,班内有几位榜样同学,他们不仅个人能力突出,在同学中很受崇拜,还很乐于助人。”在邝导的引导下,计科30班形成了很多学习小组,班中不仅涌现出很多优秀学生,也产生大量同学合著论文发表在顶级会议上。比如,王若松同学2017年发表的6篇文章全部是与同班同学合作完成的,其中和占玮同学合著的论文更是发表在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STOC2017上,而刘壮同学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文章获得CVPR2017最佳论文奖,该文章至今已有超3万引用量。毕业时,邝导所带的计科30班在本科期间共发表科研论文44篇,并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和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而他自己也于2016-2017年度获得“一二九”辅导员奖,2017-2018年度获清华大学林枫辅导员奖。

 

担任辅导员的同时,邝仲弘保持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三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言传不如身教,做辅导员最有效的方法是努力成为学生们的榜样。自己学术成绩优秀才能对所带班级有积极影响,”邝导坦诚地讲。对于如何平衡学业和社会工作,邝导说,写论文需要大段时间,社工需要的只是碎片化的时间。因此,自己会在效率最高的时段进行科研工作,再利用吃饭和晚上休息的时间做社工。此外,邝仲弘感到,社工是和同学打交道,也是一种放松。但他也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永远都能做得更好。因此当时我设定了一周20个小时用于辅导员工作的上限在常规情况下不会打破,以保证自己科研和社工的平衡。”

 

2. 学术之路

邝仲弘从博士二年级就坚定了要走学术之路的志向。“这是我喜欢又擅长的领域,因此走下去是水到渠成,”他说。

 

对于同样有志于走学术之路的辅导员,邝仲弘认为应珍惜在茶园学习的机会。“我大一到现在都在做博弈论,而整个发展路径中我深刻受到茶园的影响。同样是博弈论,我经历了三种不一样的视角。本科时我从计算机科学视角研究博弈论,偏重技术性;而博士是管理学视角,更关注能不能将理论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在人大经济学院工作后我期待从多元性中提炼共性,产出能够解决系列场景的理论,而在茶园四年的学习经历为我的学术道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但邝仲弘也表示,学术之路总需要攻坚克难。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入职人大后做的第一篇文章。尽管他对论文的方法和创新性信心满满,但这篇文章在投稿时先后被拒稿过5次,其中3次根本就没有送审,这对刚刚成为“青椒”的他而言是非常沮丧的结果。但邝仲弘依旧锲而不舍地修改,三年后终于在经济理论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通过了第一轮评审,获得了返修(R&R)的机会。“努力做科研是辅导员做好社会工作的重要前提,把自己的学术做好,成为同学们的榜样,是辅导员最重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工作之一,”邝导再次强调,“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科研做得一塌糊涂,同学们对辅导员的认可度也会下降。”当前,邝仲弘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已有7篇文章发表在中国人民大学认定的国际A级期刊中,其中6篇的影响因子过了10

 

3. 相互成就

做辅导员的五年,是邝仲弘加速成长,迅速成熟的过程“我16岁上大学,本科毕业20岁,但当时所班级也都是20岁的学生所以我被迫看得更远些,要同时站在学生老师、学院的视角解决问题。有些时候,这些视角是冲突的,而辅导员需要全面考虑和处理,”邝仲弘分享说。同时,他感到“做了5年辅导员后,你就知道如何和学生相处了如果没有这一经历,在我成为教师后就可能采用过于直接的交流方式,对学生造成伤害。”

 

邝导与姚班同学在珠江三角洲参观调研

 

邝仲弘表示辅导员职务也对科研事业有所助力。他讲述说,“成为人大老师后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将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而如果没有辅导员经历,我作为纯计算机科学背景的工科生是无法理解其中的深意的。”2017年,邝仲弘作为交叉信息研究院的辅导员曾带领“姚班”同学在珠江三角洲参观调研腾讯公司总部、华为基地、华为松山湖生产线和广州广东电网公司。他表示,陪同姚班同学调研让我深刻意识到了象牙塔和实际的距离,以及产学研用结合的必要性。”

 

成为人大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后,邝仲弘与学生交流时也常回想起自己做辅导员的经历。“辅导员工作对于我如何与现在的学生打交道也是很有帮助的,”他说,“我主要是引导他们找到真实的自己,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作为助理教授,邝仲弘当前还未正式开始带科研学生,但已有许多同学经常向他交流想法、咨询建议。

 

邝仲弘在党建工作中也践行“引导、发现”的理念,并感到在此过程中自身理论水平获得提升。“党建工作需要动员,但更是一个发现种子的过程,”邝导说,“辅导员作为集体建设的重要节点,要通过引导班长、支书让有意愿入党的同学敢于发声,营造氛围。”计科70班入学伊始,邝导便协助新生班主任和班干部举办了一系列新生党课、主题团日、党课学习小组、读书会和讨论班等理论学习活动,为学生提供思想成长、发现自我的土壤。毕业时,七字班党员人数居于前列。

 

尽管邝导在学生心目中认可度很高,他却十分谦逊,“我没有成就我带的班,我们最多只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可能我从同学们身上受到的影响还更多些。”

 

在时光的沉淀中,邝导与学生之间真挚的情谊愈发香醇。2023年是计科30班入学10周年,他们再度相约于中关村的“那家小馆”,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在2017年毕业时吃“散伙饭”的地方故地重游。“让大家有归属感,还愿意时常见面是衡量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方面,”邝仲弘笑着说,“这也是辅导员工作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幸福感。”

 

2023年计科30班入学10周年在中关村“那家小馆”聚会合影

 

 

 

邝仲弘学长寄语:

 

辅导员岗位是要润物细无声的,看起来没有特别深的存在感,但意义深远。既让同学们感到你一直在身边,也不要过度干涉他们的选择。

 

言传不如身教,做辅导员最有效的方法是努力成为学生们的榜样。自己学术成绩优秀才能对所带班级有积极影响。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科研做得一塌糊涂,同学们对辅导员的认可度也会下降。

 

辅导员工作总要基于你对班级现状的调研,否则有再多技法也只是刻舟求剑。

 

让大家有归属感,还愿意时常见面是衡量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方面,这也是辅导员工作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幸福感。

 

 

访谈成员 | 胡亦行、吕紫剑、姜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