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浏览量:
2023年06月05日

夏犹清和,水木盎然,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物理学科夏令营于527-29日举办,计算机学科夏令营于63-4日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160余名优秀大学生入营,与导师见面、交流。

 

 

 

527日,物理学夏令营开营仪式暨学术讲座在FIT1-312室举行,段路明教授致开营辞,并向在座学子介绍交叉信息院和量子信息中心概况。随后马雄峰、孙麓岩、邓东灵、侯攀宇、濮云飞、吴宇恺、徐勇7位导师聚焦量子信息、量子计算机与模拟、量子算法与机器学习、量子网络通信与密码、量子多体理论等主题,先后为营员作学术报告,并答疑解惑。

 

 

马雄峰副教授介绍了量子密码学、量子基础理论、量子计算的背景知识以及研究组在这些方向上的最新进展。

 

 

孙麓岩副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超导量子计算方向上的研究成果。

 

 

 

邓东灵助理教授介绍了量子人工智能及研究组在此领域的最新进展。量子人工智能主要包括“量子增强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应用于量子物理”两个方面。

 

 

 

侯攀宇助理教授分享了研究组在囚禁量子和金刚石NV 色心方面的研究计划,包括二维离子晶体的量子操控,以及利用NV色心系统,发展多体量子模拟和量子传感两个方向。

 

 

濮云飞助理教授介绍了基于离子阱和冷原子系综体系的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网络方面的研究。

 

 

吴宇恺助理教授分享了他在量子计算物理实现方面的理论研究,他的研究可以分为提高量子操作的保真度和扩大量子比特规模两个方向。

 

 

徐勇助理教授简要介绍了冷原子和拓扑量子物态。从非厄米系统、无序系统以及非平衡系统这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组在这些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64日,计算机学科夏令营开营仪式暨学术讲座在FIT楼多功能厅举行,李建副教授致开营辞。随后陈建宇、陈一镭、杜韬、高鸣宇、黄隆波、宋一凡、许华哲、弋力、袁洋、张景昭、赵行等11位导师聚焦人工智能、密码学、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等主题,先后为营员作学术报告,并答疑解惑。

 

 

陈建宇助理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组在AI与机器人方向上的最新进展。

 

 

陈一镭助理教授介绍了现代密码学的前沿研究,并分享了自己的重点研究方向:基于格问题的密码学。他解读称,格的最小向量问题既与数学、复杂度理论息息相关,又有丰富的结构,能构造密码学中的各种工具。

 

 

杜韬助理教授介绍了物理仿真的背景知识以及课题组在这些方向上的进展。

 

 

 

高鸣宇助理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设计和优化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方面的相关工作,以数据为中心,支持高效的数据计算、数据存储、及数据的隐私保护。

 

 

黄隆波副教授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和机器学习理论方向上的三个工作。

 

 

宋一凡助理教授介绍了密码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多方安全计算。

 

 

 

许华哲助理教授介绍了机器人学和强化学习等领域的最新进展。

 

 

弋力助理教授介绍了三维视觉、具身人机交互领域的背景知识与研究前沿。

 

 

袁洋助理教授介绍了使用现代数学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基于包括表示论、范畴论和微分几何等数学分支。在此基础之上,袁老师计划研究逻辑推理、数学证明等问题。

 

 

张景昭助理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理论相关的研究。讨论了近期工作研究模型在验证环境下,验证误差关于模型大小,模型所需的计算量,以及数据集大小关系的发现。

 

 

赵行助理教授介绍了多模态学习和自动驾驶的研究进展。

 

 

 

编辑、摄影 | 姜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