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似锦,一路生花—— 交叉信息院2023年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浏览量:
2023年06月22日

 

 

 

6月21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3年毕业典礼在主楼后厅举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教师代表高鸣宇助理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本次毕业典礼由计科93班班主任袁洋助理教授主持,交叉信息院2023届全体毕业生及学院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毕业生亲友共同参加本次典礼。

 

 

姚期智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致欢迎词。姚先生回顾姚班、交叉信息院历史,充分肯定了前期教学成果以及交叉信息学科的发展前景。他表示,计算机科学是飞速变化和进步的学科,期待同学们在交叉信息这一新增长点上持续探索和开拓。他赞扬学院师生在学术上求真、求开拓的精神,并寄语毕业生要顶天立地,做出一番不凡的事业,实现能改变世界的工作,发挥自己的光芒。同时,他期待毕业生,一定莫忘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时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首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并赞扬了姚班学生的突出表现。他向姚先生致以敬意,并感谢姚先生对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姚班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迭代更新,社会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在此背景下,对人类命运、国家命运的思考,对永恒价值的体悟,能帮助我们明晰发展方向。他寄语毕业生,追求卓越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期待学子们能在新的征程中,肩负责任,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持续创造辉煌。

 

 

高鸣宇助理教授作为教师代表首先祝贺大家开启新篇章。高老师指出,本届毕业生不仅亲历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兴培养方向,也历经新冠疫情的考验,更有潜力成长为对社会有担当的卓越人才。高老师分享自身科研经历,并借此祝愿毕业生们能觅得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最后,他对同学们说,终点亦是新的起点,期待大家前程似锦、一路生花。

 

 

 

2023届姚班本科毕业生代表刘嘉源同学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姚班独特的培养方案和教学风格。他感到,课堂上每周与交叉领域专家的思维碰撞,与国内、国际顶尖学者的交流令他愈发明晰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更坚定了读博的决心。他表示,无论走向天涯海角,姚班都是毕业生最坚实的起点。他期待毕业生们在未来牢记茶园人的使命,不断拓展技能,追寻梦想,创造辉煌。

 

 

2023届计算机学科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杜伊涵在发言中回望自己的科研经历,表示尽管科研路途上困难重重,她总将焦虑化为动力,终于实现了一个个成果。同时,她分享了自己在茶园老师支持下主持博士生论坛、茶园晚会等难忘的学生活动等经历。最后,她深挚感谢学院为学子们提供拓展自身能力的机会,并祝愿2023毕业生大展宏图、茶园发展越来越好。

 

 

    作为2023届物理学科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张行健回忆了科研中无数顿悟时刻、解决开放性问题的成就感、以及被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所感染时的喜悦。他感恩茶园提供的试错空间,并祝愿毕业生们在未来能像在茶园读书时一样,不要因害怕犯错而踌躇,而是勇敢做出尝试和改变。

 

 

清华姚班2013届校友、现任卡内基梅隆大学助理教授贾志豪分享了毕业后的三个感想。他表示,茶园毕业生应相信自己有改变世界的潜力。他分享在斯坦福攻读博士学位时的课程体验,发现姚班本科生课程已覆盖了其中四门。其次,他期待毕业生能保持开阔的视野,在交叉信息领域不断拓展知识边界。最后,他指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毕业生们未来的一个决策可能会影响很多人。因此,他期待大家主动激发自身潜力,承担时代责任。

 

 

 

 

毕业典礼上,姚期智院长和李路明副校长共同为2023届优秀毕业生颁发奖状。交叉信息院2023年毕业典礼在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交叉信息研究院2023届毕业生合影

 

 

 

毕业典礼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