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行万里,慧思无穷:茶园2023年暑期实践圆满收官

浏览量:
2023年08月08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茶园三条暑期社会实践支队分别赴深圳-香港、无锡-上海、西安-延安开展实践调研。实践支队走入红色基地、科研机构、国企、民企,在交流中感悟时代脉搏、体察时代需求。

 

深圳-香港

“雁行”研究生支队

 

7月2日至7月5日,深圳-香港支队在曹加诚支队长带领下,以“览深港科创奇迹,悟青年新使命”为主题,走访港深两地,感悟地区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开创性成就,促进青年学子思考自身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研工组吕厦敏、尚妤婵老师随队指导。

 

支队首先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 周年展览”。通过图、文、实物等丰富形式,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地区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巨大成就和变化。

 

支队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合影

 

华为终端总部位于松山湖之南。支队在李瑞老师引导下了解了华为2012实验室的架构与愿景。支队成员聆听了翁文康老师关于华为量子计算研究进展的报告以及苏芸老师关于华为AI for Science部门的最新成果,并就量子计算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及AI生物分子模拟前沿展开深度交流。

 

支队聆听华为李瑞、翁文康、苏芸老师的讲解

 

在比亚迪总部展厅,支队参观了比亚迪在刀片电池、智能辅助驾驶、城市轻轨等方面的创新和发展。比亚迪多元化的产业链、领先的管理和研发系统使支队成员深受启发。

 

在茶园校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吴辰晔助理教授的带领下,支队参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及香港本部,并与姚班校友、香港大学助理教授黄志毅深入交流。无论是港深两地图书馆的浩瀚馆藏,艺术中心驻校艺术家瑃燕的个展《俄耳浦斯的清晨》,还是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先进的实验资源,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支队走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

 

支队还在深港两地参访互联网龙头企业腾讯以及Jane Street公司。在与腾讯专家的交流会上,师生聆听了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张胜誉、游戏AI研发专家翟醒卉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直博生徐奕放和李泊宁同学也在交流中展示了他们的研究课题。

 

腾讯滨海大厦

 

支队成员感悟: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我深刻领悟了党和国家在发展上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经济社会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也加深了。在新时代,清华学子身上背负有新的使命和担当。我希望能够继续努力,不断进步,为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冯寅潇(2020级直博生)

 

深港实践之行让我收获满满,不仅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历程与变革,深入了解了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前沿研究,也目睹了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丰富了我的认知。这次实践为我的未来规划提供了宝贵启发,我也在实践中与很多人成为了好朋友,希望以后经常交流!——— 杨苑明(2022级直博生)

 

 

无锡-上海 

“沪锡智联”支队

 

7月23日至7月28日,无锡-上海支队由陈宇博支队长带领,以“沪锡探科创,青春思担当”为主线,探访沪锡两地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感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趋势,激发青年学子科技创新能力。交叉信息院段然、姜月亮老师随队指导。

 

支队第一站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通过实地考察,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超算发展历程及其广泛应用,并与甘霖、褚学森、张鲁飞、李宇轩老师等科研人员交流了中国超算实现“全栈自研”,突破技术封锁,解决应用挑战等核心问题。

 

参观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神威讲堂”与研究人员交流

 

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郁昱、丁家昕、张宇昊、杨宽等教授向支队成员讲解科研前沿动态。师生就fair division、online algorithm、程序语言形式化设计、神经网络底层架构设计等科研方向进行讨论,为支队成员带来诸多启发。

 

上海交通大学合影

 

支队还走访了图灵量子和国科量子公司。在图灵量子,同学们了解了光量子芯片和光量子计算机商业化进程;在国科量子,支队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控制中心,并与中心科研人员就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发展、提升密钥安全性等主题进行探讨。

 

参访图灵量子

 

参访国科量子

 

浦东新区是上海市科技创新高地。在此,支队走入全程(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位于张江人工智能岛的纵目科技、百度飞桨等企业。通过与创业团队交流,支队成员了解了AI技术在能源厂站智能运维、能源管理、自动驾驶等方面的运用。

 

全程(上海)智能合影&参观

参观张江人工智能岛

 

在清华上海校友会IT财经专委会副部长、常务理事董重青的带领下,支队成员来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与MOSS系统发布者邱锡鹏团队交流。邱教授团队介绍了MOSS模型的发展历史及系统架构,并与支队成员就如何扩展大语言模型能力边界、如何消减“AI hallucination”等问题进行探讨。

 

与复旦MOSS团队交流

 

深入体验沪上的科创氛围后,支队抵达上海黄浦区中共一大会址,学习参观“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展厅,体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和初心使命。

 

在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

 

在上海期智研究院,支队与PI老师交流科研和实习方向。郁昱、李晓鹏、张焕晨、杜韬教授分别介绍了密码学、量子计算、数据库管理、计算机图形学等研究领域并与支队成员积极互动。支队最后来到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聆听实验室人员介绍联合培养博士生专项计划及科研经验分享。

 

参访上海期智研究院

参访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

 

支队成员感悟:

 

本次沪锡之行,我们参观了高校、企业、研究院等不同的机构。虽然这只是一次短暂的接触,但是足以管窥我国科研工作一线的战况。超算中心的坚韧不拔、John Center的厚植深耕、纵目科技的雄姿英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实践也让我看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教育和产业应用之间的鸿沟尚待填补,产业生态仍有完善空间。从理论支撑到产业开发,我国需要人才。希望在茶园的我们以后都能为祖国的科研工作添砖加瓦!—— 辛沛霖(2021级本科生)

 

通过沪锡暑期实践,我们实地考察了AI、量子、超算等前沿方向在实际运用中的机遇和挑战,为我们思考和选择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素材和多元视角。同时,在与各位老师、同学、研究员的交流中,我也拓展了专业知识,结识了新的伙伴,开阔了眼界。希望未来可以在感兴趣的方向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卢程达(2021级本科生)

 

 

 

西安-延安 

 “西安观茶”支队   

 

7月24日至7月27日,“西安观茶”实践支队在吉翔支队长带领下以“陕北觅红色精魂,青年扬时代之风”为主题,深入调研西安和延安的历史文化、革命精神、科技成果、发展经验,瞻仰红色之魂,探索科技之力。交叉信息院刘雨玚辅导员随队,高鸣宇老师提供指导。

 

支队首先参观了奕斯伟科技西安工厂,了解半导体产业发展近况及芯片技术攻关难点。随后,支队成员前往西安古成墙和钟鼓楼,感受十三朝古都厚重的文化气息与现代科技的紧密交融。

 

奕斯伟科技西安工厂合影

 

西安古城墙和钟鼓楼合影

 

在华为西安研究所,支队与鸿蒙首席架构师,以及人力资源、办公决策智能化负责人交流前沿技术与企业文化。

 

走访华为西安研究所

 

支队走访西安高新区政府展厅,了解西安高新区的城市规划与战略布局,并参加了西安高新区—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西安招才引智座谈会。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发言,讲述自身与高新这片热土的渊源,畅谈对西安未来发展的殷切期待。

 

西安招才引智座谈会合影

 

 

支队还走访了北极雄芯、深信科创两个立足于西安交叉信息核心研究院的科创企业,对芯片设计和智能驾驶领域的前沿科研需求有了新的认识。

 

参观北极雄芯

 

来到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支队在西工大校史馆学习,回顾三校合流的悠悠历史和三航报国的浓厚传统。此后,支队参观了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学长学姐的实例演示,同学们更加直观而深刻地理解了信息技术在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

 

参观西北工业大学校史馆

 

走进延安革命根据地,支队成员学习了中央红军长征历史,以及陕甘宁边区的军事与作风纪律建设。在自由探索环节,支队成员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七大中央大礼堂、中共中央办公厅等革命旧址,感受革命历程的不易和艰辛。

 

延安革命根据地

 

支队成员感悟:

 

为期五天的暑期实践在延安的微雨中落幕。这几天,我们走访多家企业,走进当地高校,也参观了延安的革命老区。既定行程之余,我们还品尝了西北的美食,游览了大西北的景色,亲身体会了当地的风俗民生。不同于普通的旅游,这次和茶园同学共同实践的经历,不仅更富教育意义,也让同学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了。感谢茶园为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和大力支持。希望以后能在更多不同地方,参与更多集体实践!—— 包括(2022级本科生)

 

这次实践中,我们参观了许多与国家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先企业,通过参观他们的公司/工厂,我感受到了科技发展之艰辛,也感受到了技术人员们为我国突破”卡脖子“领域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我希望以后能够加入他们的行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崔嘉豪(2021级本科生)

 

 

结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茶园学子通过暑期实践,践行着“知行合一”、“实践出真知”等理念。通过走访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同学们加深了对技术实际运用场景的认识,对行业发展前景的领悟,也激发了投身国家科创建设的思考。同时,通过重温红色经典,同学们深刻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持续奋斗的精神感召,并思索自身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