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

浏览量:
2023年09月18日

917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刘毅教授,以及交叉信息院2023级全体新生、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典礼。此外,百余名新生亲友通过线上参与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宋一凡助理教授主持。

 

姚期智院长致辞

 

姚期智院长首先对茶园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称赞了茶园新生以及历届学生的优异表现。随后,姚先生基于“四步走”解读了交叉信息院的办学理念、现状及未来展望。姚先生表示,交叉信息院自建院以来,已经完成了前三步,即办好本科生教育、办好研究生教育、建立优质师资队伍。今年,他邀请新同学们与交叉信息院一起完成第四步,即做出真正改变世界的研究成果。姚先生强调,“每个人都需要有梦想,每个领域都有它最重要的问题。年轻人要有志于解决重要的问题。”最后,姚先生还鼓励新生们不要错过清华提供的宝贵环境和机会,并在科研之余广交友、勤思考、张弛有度,如此将获益一生。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刘毅教授致辞

 

刘毅教授首先诚挚祝贺新生考入清华交叉信息院,并盛赞青年学子的科研水平。随后,他鼓励新生同学们“学中干,干中学。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综合能力。”刘教授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精进学业的同时持续强健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教师代表徐葳副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徐葳副教授首先祝贺大家加入交叉信息院,开启人生新篇章。随后,他从责任和目标两个层面,寄语茶园新生。徐教授叮嘱同学们,要在精进专业技能的同时,牢记推进计算机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责任。而在实现目标方面,他期待同学们充分利用茶园提供的试错环境,走出舒适圈,获得成长。最后,他诚挚祝愿同学们融入清华大家庭,传承清华精神。

 

2023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钱海天同学发言

 

2023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钱海天同学通过回顾初入清华的点滴印象,抒发了三字班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期待。他特别提及了茶园新生班会以及军训的集体氛围,并期待和大家在未来四年携手共进,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吕紫剑同学发言

 

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吕紫剑同学表达了对茶园资源和平台的向往,希望能与大家共勉,在茶园的滋养下实现理想与抱负。他也从个人追求与时代命运关联的角度,期待与新同学们一起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

 

交叉信息院在校生代表蒋文杰同学发言

 

交叉信息院在校生代表、2019级直博生蒋文杰同学以茶园人的三点乐趣为主线,为新生们描绘了一个鼓励主动探索、实现自我超越、胸怀家国天下的茶园氛围。他表示,同学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达则兼济天下,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几年中能实现有意义、有价值的精彩。

 

Yao Award颁奖现场

 

典礼上, 姚期智院士与刘毅教授共同颁发了2023年度Yao Award奖学金。本年度共有17名本科生获得此项荣誉。其中,戴言和温凯越同学还新近入选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

 

获奖者代表戴言同学发言

 

颁奖典礼后,Yao Award金奖得主、2020级姚班学生戴言同学代表获奖者分享了自己在茶园找到兴趣点和科研方向的历程,并展示了近期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经历。他表示,希望新同学们能充分探索茶园宝贵的资源,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前行。

 

开学典礼现场

 

交叉信息院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结束。祝愿全体新生怀揣青春梦想,向未来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