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建 | 先贤故居温经典 龙舟竞渡迎双节

浏览量:
2023年09月17日

2023年9月16日和9月23日,交叉信息院以“仰先贤重温革命征程,赛龙舟凝聚集体力量”为主题,分别开展本研师生共建实践活动。茶园师生通过拜谒宋庆龄故居、后海龙舟竞渡等文化活动,在对“家国情怀”、“报国志”的思索中开启新学期的崭新篇章。


     龙舟竞渡

依傍着一泓粼粼波光,茶园师生在后海码头开启了“龙舟竞渡”热身训练。

 

 

 

 

师生们跃跃欲试,摇楫驶向湖心。


 

插桨、拉水、回桨,恍若一个人的动作。比赛开始了:在整齐的口号中,各组劈波斩浪,奋勇争先。

 

 

“这次,院里特意请来了校龙舟队成员,与体育总局的龙舟项目负责人带领大家学习、实践、赛龙舟。”交叉研22班学生、本次活动的筹划人之一毛嘉怡表示,“高质量的教学、专业大神亲自下场、紧张刺激的对战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感受到了龙舟项目独特的魅力。同舟共济、劲往一处使的经历也让我们更加信任彼此,希望能够为新生们的导学生活开个好头!”

 

 

高鸣宇老师补充说:“无体育,不清华。划龙舟是这次活动中的一个惊喜,让我们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体验了水上运动的乐趣,增强了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的精神。期待未来再次举办类似的活动!”

 

 

访宋庆龄故居

当日,茶园师生也参访了宋庆龄故居,重温这位著名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伟大战士的人生足迹。

 

 

从恩波亭到听雨屋,从文物生平展到凤凰国槐,师生们感悟着宋庆龄先生的格局和情怀。

 

 

杜振宇同学感到:“这次经历让我了解到这位杰出领袖的故事以及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历程。她的事迹鼓舞了我,激发我更加积极追求理想的决心。”

 

 

“参访宋庆龄故居是一次深刻的文化体验。在散发着岁月痕迹的展览馆内,我感受着她坚韧的性格和不懈的努力,了解到了她为中国做出的杰出贡献。这一切使我愈发敬佩这位伟大的中国女性,” 2023级研究生新生蒋颸说。

 

 

迈出校园是一小步,但对提升师生凝聚力、增强青年爱国情、报国志是一大步。本次活动由交叉信息院党支部书记马雄峰、办公室主任吕厦敏带队,工会组长郭朔和院研究生会主席毛嘉怡筹划,共100多名师生参与。开学季师生共建活动圆满结束,祝愿大家赓续所学,奋楫笃行。

 

 

图片|茶园师生

编辑|姜月亮

审核|吕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