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浏览量:
2010年06月21日

2010621日上午,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揭牌。该中心是MIT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同时还是清华大学乃至中国高校和美国顶级大学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建立的第一个联合中心。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教授,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2000年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候任校长沈祖尧教授共同出席成立仪式并见证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参加典礼的还有三校代表团和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师生。清华大学袁驷副校长主持揭牌典礼。

三校校长共同签署联合中心协议,并分别致辞表达了对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祝贺。清华校长顾秉林教授指出联合中心的成立是三校学者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合作的重要起点,同时也是三校之间战略合作的重要纽带;麻省理工学院校长Susan Hockfield教授特别强调,联合研究中心整合了一流的师资与生源,毫无疑问将引领国际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也表达了对联合中心的期待与支持,希望三校深入扩展在理论计算机领域的合作。

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在揭牌典礼上介绍了促成联合中心成立的整个过程,特别感谢了教育部和三校相关领导、学者对于联合中心成立工作的大力支持。展望联合中心的未来,姚先生指出:“联合中心有两大目标,一是提升理论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合作,二是发展全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 三校联合研究中心的承担单位分别为: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和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与通讯科学研究所(ITCSC)。姚先生认为,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分别是中国大陆、美国及香港的一流高校,三所学校的学术氛围将会为学生营造最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不仅掌握相关的知识,并且还可以认识未来可以共同合作的同事;与此同时理论计算机科学作为最基本的计算机科学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上一直深受重视。这两方面因素的结合使得三校联合中心的成立具有里程碑意义。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教授在致辞中对姚先生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回到清华大学担任全职教授六年来为国内教育事业所做的卓越贡献表达了崇高敬意。陈部长指出,三校联合中心的成立抓住了创新人才培养陈部长评价联合中心的成立“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教育创新探索”,“既为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平台,也将成为全世界计算机科学与中国交流的对接点,在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的进步和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联合中心在姚先生的领导下整合海内外优秀师资、造就更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形成国际水准的计算机科学团队、成为国内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可资借鉴的示范中心。

姚期智教授在揭牌典礼之后接受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以及新华社的采访,详细介绍了三校联合研究中心的管理模式及合作计划。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包括清华大学袁驷副校长,麻省理工学院Philip S. Khoury副校长以及香港中文大学P.C. Ching副校长;研究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姚期智教授及麻省理工学院Silvio Micali教授担任,将基于科学的管理机制,通过学生交换、师资交流和联合开展国际研究项目等方式在日趋重要的计算机科学领域开展广泛的校际科研教学合作,整合利用国际优秀计算机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科技文化的认识,进而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知识的进步和发展。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成立初期将重点研究内涵丰富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相关课题,如算法设计与复杂性分析、计算安全、量子计算等,并逐步将研究方向扩展到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现代计算机科学研究课题,如计算生物学、机器学习等。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为从事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研究的师生拓宽研究眼界、提升研究素养提供了便利的国际化平台。

清华大学十分重视与国际一流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国际高校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将构建一个国际化的体系,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教育和研究机会。此次三校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也将使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三所大学之间的战略合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