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先生寄语姚班大班会:放开心怀 飞得更远

浏览量:
2010年06月11日

610日下午4点,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的大班会在FIT楼多功能厅召开,姚班四个年级共计百余学生参加。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先生、副主任王跃宣教授、孙晓明副研究员、胡美枝助理研究员、姚班工作助理张燕老师以及姚班辅导员韩文弢、王鹏都参与了本次班会活动。班会活动由王跃宣老师主持。

又到一年收获毕业成果的季节,本届姚班送出的27名毕业生即将奔赴美国、法国、加拿大、香港及清华大学进行学术深造。寄语计60毕业班,姚先生提出了很高的期望。计60全体同学毕业后都选择了继续深造,对此姚先生非常高兴,他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取得了不起的成就,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做实业。“放开心怀,飞得更远!”姚先生鼓励姚班学生对未来方向保有憧憬。孙晓明老师借用胡适先生的话,用“不要忘记学问”勉励大家在学术道路上持之以恒。王老师则分享了姚先生说过的一番话:“有才华的人往往败在一个骄字上,平庸的人往往败在一个惰字上。”王老师祝愿姚班学生都有美好的未来。台上老师们热切鼓励,台下姚班同学们掌声阵阵。

60的优秀学生代表也上台分享了姚班四年的学习感受。即将远赴斯坦福大学深造的朱晨光用“巨人的肩膀”形容姚班提供的平台,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吴成钢、唐文斌则表达了对计60这个优秀集体的无限自豪感。姚班辅导员、姚班计40毕业生韩文弢也展望了姚班的美好未来。

班会上姚期智先生还为计70颁发了本年度的“姚奖学金(Yao Award)”。“姚奖学金”是姚先生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拨出专款专门设立的奖项,每个学年末面向姚班三年级优秀学生颁发,旨在表彰和奖励姚班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学习和科研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突出成果。今年共有6名学生获奖:石礼昕(一等奖),杜圆、张远(二等奖),苏洲跃、顾钊铨、王子贺(三等奖)。在颁奖台上,学生们与姚先生一一合影留念,并发表获奖感言,特别感谢了姚先生和中心的肯定与鼓励。

班会的互动环节,姚班计8090班学生与中心老师就培养方案的调整展开交流。

今天的班会上,姚班计60全体同学还与姚先生、王老师在FIT楼门口合照了毕业集体照。点评计60丰硕的毕业成果,展望计708090多元的发展前景,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姚班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5点半左右,班会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