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计算机科学在中国

浏览量:
2009年07月06日

76日,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在论坛上做了题为计算机科学在中国的主题报告,得到了在场全国博士后代表、合作导师代表、管理人员代表、政府主管部门等170余人的赞赏和认可。

 

本次博士后创新论坛的主题是增强博士后创新认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主要探讨中国博士后制度建设的重大问题,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与其说是报告,不如说姚先生的这次发言是对中国创建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阐释和行动纲领。报告内容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分为四个部分:

1.中国能否建立一流大学?

2.科学创新是什么?

3.年轻科学家如何做好创新?

4.怎样迈向一流大学?

首先,姚先生以计算机科学为例,从高水平的论文发表情况分析,指出了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中国计算机科学取得了巨大成就,快速地缩短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然而对于学术界的贡献度和影响力的论文为数不多,可以说在今后的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高科技含量的知识仍然会较为匮乏。那么中国的大学怎样才能实现由普通到世界一流的飞跃呢?姚先生有独到的见地和归纳:

一流大学= 一流学科的集合= 教育出一流的本科生、博士生+产生一流的科研成果

过去有许多观点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束缚了科学工作者的创新思维,这些观点都是不具说服力的。相反,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建设一流大学的优势:

首先,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投入尖端科学提供了资源保障;

其次,优秀的中华民族,包括海外的中国学者,保证了丰富集中的人力资源;

再次,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确保了各项制度贯彻落实。

姚先生坚定地说,只要我们集中优势力量,中国完全有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接着,姚先生饶有兴致地通过现代密码学的著名案例凯撒的密码讲述了如何跳出思维定式(thinking outside of the box),创造新的知识产权,以解释科学创新的内涵。有趣的案例分析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第三,那么年轻科学家如何做好创新呢?姚先生三十余年的科研经验告诉大家:首先要有积极健全的心态;用严谨的研究态度,实事求是做事、制定长远目标、遵循国际水准;同时注意培养研究的个人环境和社会环境。

第四,姚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努力实践:目前中心正在筹备200910月召开的China Computer Science Vision 2020会议,和20101月召开的Innova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 2010会议。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是年轻计算机教授最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另外,中心还将建设MIT/Tsinghua计算机科学合作平台。

最后,姚先生强调创新不是走西方国家的道路,而是在他们之前达到我们的目标。事实上,目前中国离世界一流大学仍有一段距离,但这并非坏事,相反我们年轻的教授、博士后们会更加轻松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建设出更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国家的创新强国战略迈出最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