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第二十个教师节 温家宝总理来我校看望姚期智教授

浏览量:
2004年09月10日

温家宝.jpg

本报讯 绿叶婆娑,风清气爽。清华园一个幽静的小院,今年刚从美国来到我校担任高等研究中心全职教授的姚期智博士迎来了一位贵客

95日上午,在第20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委员陈至立的陪同下,来到清华园看望我校教授姚期智,认真听取了姚期智教授有关高等教育、发展国家信息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如何办好高等教育,发展国家信息科学,政府应该为此做什么?我今天来,就是想听听你这方面的建议。温家宝笑着说。

海外华人中有很多杰出人才,清华大学更有一流的学生。我相信,有一流的教学人才和一流的学生,我们是可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姚期智说。

国家对人才的需要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如饥似渴。温家宝说,“没有人才,国家很难实现发展。我们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也要下大气力抓好高等教育,为国家培养成千上万的高层次人才。

今年刚刚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姚期智教授,1998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他在数据组织、密码学、通信复杂性等多个尖端领域,都做出了独到的贡献,获得了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与诺贝尔奖齐名的最高奖项——图灵奖。今年9月姚期智教授从美国归来,到我校担任高等研究中心全职教授。

你在美国生活30多年,来到清华大学后工作、生活还习惯吗?温家宝关切地询问道。

谢谢总理的关心。在这里和在家一样。姚期智笑着说。

欢迎广大海外人才通过各种方式回国效力,我们还要面向全球招聘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各级政府也会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工作、生活条件。温家宝总理关切地询问起姚期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说,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如饥似渴。高层次人才是国家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我们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也要下大力气抓好高等教育,为国家广泛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在重点科研机构和重要科研领域,要实行杰出人才的全球招聘制度;要为杰出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信息科技领域的研究,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温家宝提高话音:希望清华大学在这方面不仅要出高质量的论文,更要以世界的眼光探索出加速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走出一条新路。

总理的一番话激起阵阵掌声。教育部部长周济以及北京市有关负责人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