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教授做客燕园 讲述阿兰•图灵

浏览量:
2010年09月15日

金秋送爽,九月的未名湖边玉簪飘香。15日上午,北大二教102梯形教室里座无虚席,教室的后部甚至还站了一排学生。10:10,姚期智教授的讲座《Alan Turing: Life and Work》在这里精彩上演。

正如主持人在开场介绍中所说的,作为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亚裔图灵奖获得者,姚教授对于“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有着特殊的感情和认识。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时间跨度,阿兰·图灵这位天才仍被反复提及和铭记,但来自图灵奖获得者的回顾追寻着历史的褶皱,有着特殊的意义。

讲座现场

在将近100分钟的英文演讲里,姚期智教授将阿兰·图灵的经历分为几个部分展开:学生时代(Study Year)、战争时代(War Year)、探索时代(Exploration Year)。“他是一个传奇,但在他的年代里备受争议。”姚教授以这样一句总括开启了阿兰·图灵充满“天才”光环的人生故事。

讲座伊始,姚教授给出了一个引子:“阿兰·图灵是如何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阿兰·图灵(1912-1954),英国著名数学家、逻辑学家,他凭借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贡献而享有“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的盛誉,他短暂的一生因为图灵机、图灵测试、Enigma、非线性力学等开创性的成就在历史上留下了璀璨的足迹。如果说图灵的人生和工作成就本身已是极具吸引力的故事蓝本,那么姚期智教授的讲座则以他独特的讲述方式为图灵的传奇人生做了最客观的发散。从大卫·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 到库尔特·哥德尔(Kurt Gödel),从克劳德·香农(Claude Shannon)到约翰·冯·诺依曼(John Von Neumann),姚教授以图灵为主线,将一系列具有划时代重要意义的人物串联在一起,展示了传奇之谓传奇的时代魅力。

在这场科普性质的讲座中,姚期智教授带给台下学生的,不止是阿兰·图灵的传奇人生,更重要的,是阿兰·图灵寻根究底的科研精神。讲座最后,姚教授总结了推动创造力的三大源泉:一个有激情的时代(an exciting time),一个有养分的环境(a nourishing environment)以及一个充满求知欲、富于创造力的头脑(an inquisitive and creative mind)。对于图灵传奇式的成功,这是三个不可缺一的重要因素,而这三个因素同样适用于任何杰出的学术造诣。 

讲座激起了现场师生的积极反响。中途休息时,一群学生拥到台前请姚期智教授签字留念,热情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在最后的问答环节里,姚教授针对学生们关于“人工智能”“意识”等问题的精彩回答更是将整场讲座推向高潮。

问答环节

此次是北大通选课《科学是什么》课程讲座的第二讲,该课程第一讲邀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