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研究院召开密码学理论发展趋势研讨会

浏览量:
2011年01月11日

2011110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召开密码学理论发展趋势研讨会(Trends in Theoretical Cryptography TTC 2011)。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教授,副院长王跃宣教授,研讨会程序委员会主席Periklis A. Papakonstantinou以及参会人员共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王跃宣教授主持开幕式,代表TTC组委会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召开密码学理论发展趋势研讨会的意义。密码学理论是密码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交叉领域,旨在为完成密码学任务提供有效的数学解决方案。近年来这一研究方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此次研讨会为特邀会议,为密码学理论的交流提供国际平台,涵盖领域内三大最活跃的议题:密码学有效构建和非黑盒技术、密码学问题的黑盒复杂性、弹性密钥泄露密码学。

姚期智院士在开幕致辞中特别提及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的成立,他指出,交叉信息研究院联合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中心及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将大大提升竞争优势。对于密码学理论发展趋势,姚先生认为,密码学是计算机科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对数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深入探索。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致力于推动计算机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在TTC 2011研讨会之前,为期三天的2011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CS 2011)刚刚闭幕。TTC2011研讨会为期三天,每天各设一个特定主题。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Silvio Micali教授、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Ueli Mauer教授等21位学者共同参加研讨会并做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