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招生

浏览量:
2009年08月26日

2009826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二次招生,伴随着清华新生报到的号角拉开了帷幕。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是由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创办,简称姚班。本次招生的流程是26日现场报名,当晚举行招生宣讲会,27日上午笔试,28日面试,29日招生办公布招生结果。

现场报名——积极踊跃

26日清晨,在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跃宣教授的带领下,负责姚班招生的老师们就忙活开了,搭棚,贴字,支伞,摆放桌椅、展板、易拉宝、招生宣传资料……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全体招生老师都准备好以最饱满的精神来迎接每一位前来咨询报名的清华新生。

001002

姚班报名现场

姚班招生每年都会受到清华大学新生和家长的特别关注,今年也不例外,报到刚开始,就有很多学生慕名而来,从他们自信但又急迫的眼神中,看到的不仅仅是对今年姚班的招生标准和要求的关注,更多的是对我能上姚班吗?的期待。上午10点,姚班招生现场热闹非凡,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已经排起了长队。姚班核心课教师王跃宣教授和孙晓明研究员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临招生现场,面对面地耐心地回答学生及家长的咨询和疑问。一天的时间,姚班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各个学院学生的咨询和报名,甚至有新闻系的学生家长也希望孩子能进入姚班,因为在他们看来,能成为姚班的一员就是为孩子的成功发展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石。还有的学生和家长,上午拿了姚班的宣传册,经过仔细阅读和斟酌,下午又到报名现场咨询,最后交上了填满各类获奖比赛的报名表。截止26日下午,共接收报名表160余份。

招生宣讲——心潮澎湃

姚班现场报名结束后,当晚7点清华大学FIT楼多功能厅因姚班宣讲会的召开座无缺席,大厅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姚班学生上课、生活、出国交流的点点滴滴,让每一位在场的听众,无论是阅历丰厚的家长还是青涩纯真的新生都砰然心动。宣讲开始后,姚班教师、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跃宣教授专门针对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对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做了精彩而清晰的介绍。王老师首先明确了姚班与计算机普通班的关键区别在于姚班更注重对计算机理论基础的培养,姚期智教授这种精耕的育人模式和培养成果已经得到了世界知名计算机院校的认同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其次,阐述了姚班的办学特色,即大师授课和频繁的国际交流,这两点连美国MIT、普林斯顿等顶尖计算机院校都难以对每一名本科生做到。最后,优良的学习环境和强大的国际化师资团队让我们有信心使姚班的学生在较早的时候就具备科学家的眼光和气质。

003

姚班核心课教师王跃宣教授宣讲现场

接下来,宣讲会邀请姚班的两位外籍博士后教师AnkeFrans(来自荷兰,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发言,两位老师跟平时讲课一样,用简单易懂的英语向听众介绍了姚期智先生、姚班的培养目标、国际化师资成员、姚班课程、国际会议、访问交流、姚班奖学金等等,让在场的家长和学生对姚班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感受,他俩幽默的演说、与场下学生的有趣互动将宣讲会推向了高潮。这似乎就是姚班的课堂,学生就像磁铁一样紧跟着老师的思维,在愉快的气氛中不断积累不断成长。

004

姚班核心课教师AnkeFrans宣讲现场

最后发言的是姚班教师孙晓明副研究员,他向大家介绍了姚班的培养方案和四年的教学计划。孙老师的话语中没有豪言壮语的承诺,没有精心安排的套话,他用日常生活中最简单最平时的数学和计算机案例,生动具体地告诉家长和学生,姚班培养方案设定的来龙去脉,姚班十门特色课程的内容和要求,大三学生出国交流的安排,大四社会实践的机遇与成果。

005

姚班核心课教师孙晓明副研究员宣讲现场

经过四位老师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和阐述,以及积极热烈的现场问答,家长和学生们一连串的疑惑都得到了圆满的答案。没有一位听众不被姚班的一流的教学团队、先进的培养方法所吸引,尽管每位家长和学生都知道,要想进入姚班,智慧和努力缺一不可,没有真功夫是行不通的。宣讲会结束后,又有许多家长和学生递上了报名登记表。

006

宣讲会上学生提问

选拔考试——镇定自若

827日上午,姚班二次招生考试在一教101104两个教室顺利进行,共有150余名学生参加了考试,两个阶梯教室几乎被坐满。十几年寒窗苦读,一朝梦圆,进入清华学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然而此时此刻,同学们都严肃认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姚班的招生笔试。这次考试的侧重点放在数学基础,题型设计上更加注重的是考察学生的数学技巧和逻辑思维能力。考试结束后,紧张慎重的判卷工作持续到深夜,共有35名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成功进入了面试名单。

828日,姚班招生面试在FIT1222房间有条不紊的进行,老师就学生的数学底子进行了摸查,很多数学基础扎实,知识全面,竞赛经验丰富的学生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赏,最后的招生名单由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布。

006007

姚班笔试和面试

姚班的二次招生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姚班真诚地欢迎30名经过层层选拔的同学进入姚班温暖的大家庭。希望大家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光荣传统,为中国计算机发展的未来之路努力奋斗,让青春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