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汇报会 “姚班”模式成为亮点

浏览量:
2010年01月14日

2010114日下午三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汇报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416会议室召开。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陈进玉,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袁驷等领导出席、主持座谈会。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听取了顾秉林校长《创新性实践教育——基于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创新人才培养之路》的报告录音。该项目由顾校长牵头,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等四位知名学者共同参与完成,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报告在“姚班”模式等清华大学一线创新教学实践基础上加以总结和提炼,展现了清华在创新性实践教育方面的成果和进展,着重指出了“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建立完整的创新性实践教育体系”等理念。

清华大学袁驷副校长在会上做了题为《育自强之才,筑厚治之基》的报告。报告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自094月出台《清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若干意见》以来,清华已成为培养人才方面的“领跑者”,“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正是其中的一项实施。袁校长在报告中重点提到“姚班”的成功办学模式,表扬“姚班”学生多次参加国际竞赛并获得金奖的突出成绩。

 

调研人才培养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汇报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的交流环节,国务院参事室详细了解了清华学堂的规模、培养方式等。本次会议中,“姚班”作为清华学堂的重点实验班,成为与会领导、学者们关注的亮点,被频繁提及。在当天上午邀请清华学生参与的“顶尖人才培养座谈会”上,朱晨光、吴成刚作为“姚班”的学生代表也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姚班”的课程,并用“走出去、请进来”概括了“姚班”的教学特色。05成立至今,“姚班”已形成特点鲜明的教学模式:理论课程方面,注重开设基础学科;实践环节方面,注重为学生创建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实践平台。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亲自为“姚班”设计核心课程,并成立讲席教授组,亲身投入一线教学,致力于培养学生独立开展科研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座谈会上,“姚班”模式吸引了很多其他院系、其他学校的关注与借鉴。在国家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得益于姚期智先生的悉心培养以及众多计算机大师的耐心指导,凭借清华大学优质的本科生教育资源和学生的不懈努力,“姚班”培养的学生已涉足香港、美国等地的著名院校,“姚班”教学培养模式已在社会上取得积极的反响,这一模式将继续得到发扬与推广,进一步推动清华大学关于创新性教学实践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