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的书房(名人书斋)

浏览量:
2011年04月29日

  期愿平生报国家,智通神测现清华。

  图强尤重研科技,灵引群伦向远涯。

  在世界计算机界,姚期智的名字可谓尽人皆知。这不仅是他在多个尖端科研领域做出巨大而独特的贡献,并获世界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还在于他的中国情结。2004年他毅然离开美国,以竟平生之愿回到他出生的中国并在清华大学执教,以他的智慧超群、他的精神清逸,打造一支计算机领域的中国科研团队,并带领他们奔向世界科研的前沿。

  4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不久,记者来到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拜访这位计算机领域的世界巨擘。

  院长办公室高大、敞亮。整面墙的书柜里大部分是外文的科技书籍。大写字台上的书不多,电脑打开着。

  “我们是搞信息科学的,更多的资料大都可以利用电脑检索。”儒雅的姚先生对记者说。很自然聊起阅读来,姚先生认为:“专业的书应及时研读,尽量掌握世界最先进的科研成果。休闲时,看个人爱好,读自己喜欢读、有帮助的书。”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姚先生是很忙的。4月10日姚院长受邀参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50周年校庆典礼,4月12日出席校庆图灵奖论坛并参与发言和讨论,4月14日参加“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启动仪式并致辞,20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并提出建议,24日参加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并接受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见。

  “目前,建造量子计算机已成为世界科学界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在清华建设了一个队伍,来从事这方面的理论和实际工作。我们有信心能够和国际其他国家竞争,建造出世界上第一台量子计算机。”姚先生的信心,是建立在他的智慧和在清华的实践与观察基础上的。

  姚期智 祖籍湖北孝感,1946年生于上海,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1967年获得台湾大学物理学士学位,1972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博士学位,1975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75年至1986年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授;1998年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2004年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0年当选国际密码协会会士。

  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理论及其在密码学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在三大方面具有突出贡献:(1)创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次领域:通讯复杂性和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2)奠定现代密码学基础;(3)解决计算机领域开放性问题并建立全新典范。

  2000年,因对计算理论包括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与通信复杂度的突出贡献荣膺图灵奖(A.M. Turing Award),成为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裔学者,也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唯一华裔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是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与物理、化学、医学、经济学领域的诺贝尔奖齐名。此前曾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乔治•波利亚奖、以算法设计大师克努特命名的首届克努特奖和高德纳奖等。

    2004年离开普林斯顿大学,到清华大学任全职教授。2005年领导成立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2010年12月领导成立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11年1月领导成立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

  现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潘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