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清華本科生媲美MIT

浏览量:
2011年05月27日

姚期智:清華本科生媲美MIT

圖:姚期智教授在課堂風採\扈亮攝

 

【本報記者扈亮、實習記者隋曉姣二十二日電】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先生曾感嘆,「現在中國沒有完全發展起來,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一所大學能夠按照培養科學技術發明創造人才的模式去辦學,沒有自己獨特的創新的東西,老是『冒』不出傑出人才。」錢學森先生的疑問似乎成為縈繞在中國科學界的一道難題。

2004年,全球著名計算機學家、2000年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來到清華大學執教。在逐步熟悉清華大學的特點後,姚期智教授發起成立了著名的「姚班」(即清華學堂計算機科學實驗班)。姚期智教授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姚班」最優秀的本科生和最優秀的本科教育已經受到廣泛關注。他更表示,中國的科研水平已經和三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在全球科研環境變動很快的時代,中國在未來將越來越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談及「姚班」的成立過程,姚期智教授感慨萬千:「當時和陳希書記和顧秉林校長談到建立計算機科學實驗班時僅僅討論了一個下午,學校領導馬上安排各級單位操辦。不到兩周時間,建立實驗班的基本準備工作已經就緒。」作為曾經在世界多所著名學府任教的科學家,姚期智認為:「在普林斯頓和斯坦福都不可能有這麼高的效率,清華領導有非常好的眼光和魄力。」

曾幾何時,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在內的國內高校似乎成為海外著名學府的培訓基地。原國務院總理、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朱鎔基就曾對他的學生感慨:「我的學生怎麼都不回來?」一批又一批最優秀的學子遠赴海外求學、工作,成為總理的牽掛。當大公報記者向姚期智教授問及這個問題時,他指出:「這個現象確實存在,但肯定會有變化,我們能夠培養出一流的本科生是第一步,第二部就是培養出一流的博士生。如果培養博士生的環境能夠和國外一樣,這些學生就不會走。我們現在和國外好的計算機博士環境沒有什麼兩樣。現在我們的尖子班還有不少清華大學的其他單位有很多同學在能夠出國的情況下留在了國內。」

在4月20日胡錦濤總書記考察清華大學時,姚期智教授更表示:「我們現在培養出來的本科生已經能夠比MIT、斯坦福培養出來的學生更加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