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建「全量子網絡」 可將人由太空「傳」地面

浏览量:
2011年07月05日

中國創建「全量子網絡」

圖:4日,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主辦的「量子信息科學前沿」暑期研討班在京開班,130多名來自中、美、英、法、日、意等國的青年學者匯聚一堂,研討該學科發展現狀和前景。左圖為姚期智在研討班上演講;右圖為台下專家在發言\互聯網

 

【本報訊】北京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透露,中國首個全量子網絡雛形將在5年內建成,有望成世界上第一個全量子網絡。

綜合消息:全量子網絡,指由量子傳輸通道和量子結點組成的複雜信息網絡。每個量子結點有一定的信息存儲和處理功能,單個量子結點構成一個小型的量子計算機,而量子通道則連接不同小型量子計算機。不同於現有互聯網,全量子網絡應用了量子物理特性,可突破現有網絡物理極限,具有更強信息傳輸和處理能力。5年後建成後的全量子網絡雛形光纖通信距離將達到150公里,存儲速度在1至2秒之間。

未來可將人由太空「傳」地面

「科幻片《星際旅行》中經常出現把一個人從太空飛船一下子傳到地面的情節,在我們現實中,未來的『全量子網絡』強大的量子傳輸能力則在理論上可以實現。」世界著名計算機學家姚期智解釋説,量子信息前沿物理研究滲透許多前沿物理學科,我國將在5年內創建世界上第一個新型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量子網絡」雛形。

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學與信息科學相融合的新興交叉學科,為信息科學的發展開拓新的原理和方法,已成為世界各國戰略競爭的焦點之一。中國的全量子網絡項目係973計劃重大科學問題導向項目,於去年年底獲批。由於該項目所在的實驗室也是全國唯一的該類別實驗室,因此該網絡建成後將是中國首個全量子網絡。

「圖靈獎」得主姚期智領軍

計算機科學最高獎「圖靈獎」惟一亞裔獲得者、清華大學教授姚期智解釋説,量子技術就像50年前的微電子工業剛開始一樣,將來一定具有重大産業價值和科學價值,目前已有理論研究工作表明,全量子網絡在高溫超導、信息安全、分佈式量子計算和新材料量子倣真等領域均有重要應用價值。

也因為姚期智和他領銜的團隊在量子信息領域的領先地位,中國的這個全量子網絡建成後,有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全量子網絡,這將使得中國在今後10至20年繼續保持在該領域的優勢。

據介紹,目前已有理論研究工作表明,全量子網絡在信息安全、分佈式量子計算和新材料量子倣真等領域有重要的學術研究意義與應用價值。但由於全量子網絡的複雜性,目前人們對其認知尚屬於初步,而且由於量子信息不可克隆,具有特殊性與脆弱性,全量子網絡的物理實現對科學家操控量子態的能力,提出了極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