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陈希看望姚期智教授 探讨一流人才培养模式

浏览量:
2010年02月05日

【新闻中心讯记者 崔凯 通讯员 王艳萍】25日上午,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来到清华大学,看望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陪同看望。

陈希部长详细询问了姚期智教授来到清华五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并就高水平人才培养、创新型研究和基础性研究、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等问题与姚期智教授进行了探讨。陈希充分肯定了姚期智教授和中心目前的创新人才培养培养模式,他表示应当尽快完成制度设计文字化,将现在已经做的工作加以完善、形成文字,使之具有借鉴意义,让大家都看到这样的培养模式可以培养出拔尖人才、产生大作用。谈及一流创新人才的培养,陈希部长特别强调了三方面关键因素的有效结合,一是制度设计,二是资源支持,三是文化氛围。陈希部长说,期待有一批像姚期智教授这样的大师回国工作,教育部将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期待他们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并带领出一批很好的团队,培养并争取留住一批优秀的人才,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

IMG_1870

姚期智教授介绍了他所指导的博士毕业生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到海外知名大学做博士后的学生在各学术领域的情况。谈到在中国能够有条件集中资源办大事时,姚期智教授特别感谢了教育部和清华大学在工作上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相信有了这样的支持,通过不懈努力与实践积累,一定能够使得国内一部分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