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顶尖科学家“论剑” 友谊合作开辟新视野

浏览量:
2010年01月08日

中新网北京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Andrej Bogdanov和来自微软研究院的Kunal Talwar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Andrew Wan今天依依不舍地在首都机场分别。他们不仅共同合作完成了向刚刚结束的“2010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提交的《为满足性和准单向硬实例函数》高水平论文,而且在这场为期三天的世界顶级水平计算机届盛会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认识了更多同行的研究者,领略了他们的最新成果。

 

这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顶尖科学家的行业内对话,围绕提升中国乃至全球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科研创新水平展开,包括引入最新的科研理念和模型,在传统学科与交叉学科领域另辟蹊径,引进新技术或对传统技术的新应用等。一般人可能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从茶歇时兴奋的眼神,演讲时会意的笑容,从早晨八点二十到晚上八点座无虚席的会场,外行人都能看出这是高手的聚会。而他们带来的学科研究最前沿的高端成果涉及计算复杂性、分配算法、密码学等,这些极有可能实现十年或者更短时间内信息领域的技术新突破。

他们中既有来自包括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及欧洲科学院院士在内的10多位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也有清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高等学府的普通学者、科研人员及青年学生。创新不分老幼,思维的碰撞不分国别肤色,青年一代可以一睹他们所景仰的学界泰斗的尊严,也可以就某个问题与之辩论,这是以往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则看得更远:此次研讨会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开辟了全新视野,为更好把握未来计算机科学发展态势以及推动计算机科学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设想和模式,对提高中国信息产业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