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出席“21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并作专家报告

浏览量:
2011年10月27日

1026日,由清华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Quantum ComputingA Great Science in the Making”。

 

姚期智院士在21CCC研讨会上作主题演讲

量子信息技术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姚先生在报告中介绍了量子计算作为一门科学其振奋人心的魅力所在,他强调,“量子计算”是历史上罕见的伟大科学。姚先生认为,不同学科间的交互往往会促成“伟大科学”的诞生,所谓“伟大科学”,它们既要在某些学科上产生重大影响,还应对人类精神的提升发挥积极助益。姚先生在演讲中介绍了美国、新加坡等国建立的量子实验室,以及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在这个领域的努力。姚先生的前瞻性演讲吸引了与会学者、学子的广泛关注,启迪大家深入思考。

 

姚期智院士在问答环节回答学生提问

在特邀演讲嘉宾问答环节,姚先生和康奈尔大学Joseph Halpern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一道与学生面对面。谈及做研究的选择,姚先生强调“Just Be Smart”,他鼓励同学们选择由衷热爱的领域深入发掘自身的潜力。

 

2011年度“微软学者奖学金”颁奖仪式(右起:姚期智、洪小文、Rick Rashid、贝小辉)

研讨会上还颁发了2011年度“微软学者奖学金”,交叉信息院博士生贝小辉与导师姚期智院士同台领奖。“微软学者”奖学金设立于1999年,本年度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42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2名优秀博士生的申请,最终29位博士生获此荣誉。

 

21CCC研讨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届“二十一世界的计算”研讨会适逢清华大学百年华诞及微软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以“计算之本,创新之源”(Back to Basic-Fundamental Research Fuels Innovation)为主题,探讨计算科学基础研究在21世纪快速发展过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会议邀请多位计算机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作主题演讲,包括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的获得者姚期智教授、Edmund M. Clarke教授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数十所学校的五千多名学子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