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CS召开建立交互计算理论中心筹备会议

浏览量:
2010年03月22日

2010322日上午,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副主任王跃宣教授,副研究员孙晓明,助理教授Periklis Papakonstantinou, John Steinberger, Christophe Tartary以及博士后 Kevin Matulef等人在清华大学FIT1203召开筹备会议,讨论与丹麦奥胡斯大学联合成立交互计算理论中心的相关事宜。

姚期智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成立交互计算理论中心的背景。20世纪的计算机系统通常包含一台计算机,有时或由数台相互连接的计算机组成,而每台计算机都采用经典物理学,由单一用户通过设定好的日程加以控制:执行特定计算。传统计算理论下的计算模式与以上情况相符。然而,进入21世纪,这一状况大有改观。如今,我们最重要的计算系统被更好地构建为多代理系统模型,包含多个与隐私相关的计算代理,其目标和利益间存在冲突。同时,量子信息系统的发展使得计算机传统模型本身表现出不足。为推动中丹两国科学家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丹麦国家研究基金会(DNRF)双边合作协议,2010年双方将共同资助合作研究项目。

筹备会初步确定了双方将重点研究的四个领域,包括密码学、量子信息学、计算复杂性及算法博弈论。中心的在职教师及部分博士后分别参与到四个领域的研究中。助理教授在会议上还热烈讨论了联合中心的活动形式。

会议拟定于324日与丹麦奥胡斯大学来访教授举行联合会谈,共商筹建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