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奥胡斯交互计算理论中心量子信息科学研讨会在清华园召开

浏览量:
2012年05月21日

2012521日,清华-奥胡斯交互计算理论中心量子信息科学研讨会在清华园信息技术大楼1-315会议室召开。交叉信息院院长、大会主席姚期智,交叉信息院副院长、大会程序委员会合作主席王跃宣,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合作主席伊万·大马盖德(Ivan Bjerre Damgård)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席姚期智院士致开幕辞

姚期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量子信息研讨会是清华-奥胡斯交互计算理论中心交流合作项目的一部分,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王跃宣教授强调,量子信息是学科交叉发展的重要成果,其发展前景激动人心,CTIC量子信息研讨会的成果令人期待。Ivan Bjerre Damgård教授也对各位特邀演讲人即将带来的精彩报告表达期待。

 

 

大会程序委员会合作主席王跃宣教授、Ivan Bjerre Damgård教授致开幕辞

简短的开幕式后,交叉信息院副教授朱力欧·克贝拉Giulio Chiribella做首场学术报告《量子理论:信息的纯理论和可逆理论》(Quantum Theory: The Pure and Reversible Theory of Information)。Chiribella介绍了量子理论和量子信息过去三十多年来的发展,提出一套完备的原则并指出,量子理论是信息学中唯一纯粹和可逆的理论。

 

交叉信息院副教授Giulio Chiribella做首场学术报告

研讨会专注于目前国际新兴的跨学科前沿领域“量子信息”。量子信息连接许多不同领域的科学,包括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将为人类提供后摩尔定律时代的新技术,并探索21世纪信息科学发展的根本性新方法。多位学者在研讨会上宣讲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新加坡量子技术中心主任阿图尔·埃克特(Artur Ekert)教授提出一种在密钥分配和随机性扩展方案中减少自由意志(free will)的无信号模型;中科大潘建伟教授探讨了可扩展的量子信息处理问题,清华黄翊东教授阐述了基于三阶非线性波导的量子光源;清华金奇奂副教授介绍了量子信息中心在实现离子阱量子网络方面取得的实验进展。

 

研讨会现场

此次CTIC量子信息研讨会汇聚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众多知名学者共同交流量子信息科学的前沿研究问题,并探讨新近在理论及实践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研讨会为期4天,共安排20场特邀学术报告,演讲主题涵盖量子计算和量子复杂性、量子算法、量子通信、量子网络、量子模拟和量子多体物理、量子密码、量子博弈论等方面,吸引了七十多位中外学者及青年学子参加。

 

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