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程伯中教授访问交叉信息院并作特邀报告

浏览量:
2012年06月01日

53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程伯中教授来访交叉信息院,并在清华学堂102做主题为“从多入多出-正交频分复用到认知无线电的发展:大数据的无线传输”(Advances from MIMO-OFDM to Cognitive Radio: Wireless Transmission of Big Data)的特邀报告。包括交叉信息院姚班学生、研究生在内的120多人共同听取讲座,讲座由姚期智院士主持。

 

PC Ching主讲特邀报告

程伯中教授指出,人类创建、传输和管理的信息,其容量、速度和种类已经势不可挡,大数据无处不在,例如用传感器收集天文和气候信息、数码照片、视频剪辑和电子商务交易记录等。过去十几年,由于信息传输便利的需求,无线通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许多新的多媒体应用和无线服务应运而生。程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其中一些先进技术,MIMO-OFDM就是其中一项在多个无线应用领域取得成功的技术,在实现更高的数据速率、提供更可靠接收性能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程教授具体阐述了虚拟MIMO形式“合作通信”以及认知无线电等前景光明的新技术在提高性能方面的优势。

 

 

讲座现场1

程伯中教授现为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信兴高等工程研究所所长、电气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程教授曾先后多次来访,与交叉信息院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建立了积极良好的合作关系。

 

讲座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