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Technology Review》和美国Wired(连线)杂志报道我院量子路由器实验结果

浏览量:
2012年08月07日

近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首次在实验上演示了量子路由器,实验结果在物理学预印本网站arxiv.org上公布后,受外媒关注。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的技术评论杂志《Technology Review》以量子路由器的首次演示为题详细报道,介绍这一研究成果,报道副标题称:中国物理学家揭示一种路由器,采用量子控制信号决定量子数据信号路径,具体内容见链接: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view/428706/first-demonstration-of-a-quantum-router/

量子路由器是全量子网络中一个重要的量子器件。传统的通信是发送数字代码01,而量子通信能以01的叠加态发送信息。在最新的量子路由器中,信息用光子的偏振编码,水平或垂直偏振。交叉信息院量子信息中心研究小组首先创造了一个具有水平和垂直偏振叠加态的单光子,然后利用参量下转换将这个单光子转变成一对低能量的纠缠光子。这对纠缠光子同样处于偏振叠加态。路由器将其中一个光子的偏振作为控制信号去控制另一个作为数据信号的光子的路径。

美国Wired(连线)杂志报道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量子路由器实验成果,称物理学家利用基于纠缠光子的量子路由器展示量子网络,清华大学的科研人员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量子路由器。这项工作使得人们能够在控制量子信号的路径时获得更多的自由度,段路明教授,这篇文章的作者之一告诉记者,我相信这将是未来量子网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 具体内容见链接:http://www.wired.com/wiredenterprise/2012/08/quantum-router/

此项研究由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指导,作者包括常秀英博士、王跃宣教授、以及研究生祖充、刘可,该研究由科技部973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