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做客学术之道 畅谈科学家的道德与责任

浏览量:
2014年06月10日

清华新闻网610日电 (通讯员 刘洪强65日下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在六教为现场近400名清华师生带来题为科学家的道德与责任的演讲。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5/20140609185234737108587/1.jpg

图为姚期智教授作讲座。学生记者 李钧翔 

姚期智首先从社会大众的基本道德谈起,指出辨别是非、恪守诚信,不取巧作弊是大众的基本道德,同时也是科学家应持守的道德与责任的底线。接着,姚期智解读了中国古代圣贤对于自身修养的透彻思考,同时指出,作为清华学子应该深入理解,道德不仅仅是关系个人修为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民族生存的大事。而宋代虞允文、文天祥等英雄人物更是读书人出将入相、持干戈以卫社稷的典范。谈及科学家的道德和责任,姚期智以邓稼先为例,从真理、秩序、平衡、和谐等科学的本质入手,指出了仁、义是科学家的基本道德操守,而求真、求善、求美是科学家的理想,勤奋和对科学的享受则是科学家在探索和发现真理之路上的必备素质。

讲座最后,姚期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忠于职守、见贤思齐,并表达了对各位同学成为优秀科学家的美好期待。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5/20140609185234737108587/2.jpg

图为讲座现场。学生记者 李钧翔 

演讲结束后,姚期智还与在场师生就科学家的科研课题选择、德国的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科研工作者如何看待海外研究经历、美国拿回家的考试Take Home Examination)现象以及交叉学科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由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助理教授主持。

据悉,由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六位首席教授联袂开设的《学术之道》课程,列入学堂计划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必修课程,同时列入非学堂计划本科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首席教授通过讲授自身学术成长历程、生活和科研工作感悟等,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志趣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