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吴佳俊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浏览量:
2014年09月01日

        清华新闻网8月30日电 (通讯员 杨 瑛)近日,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清华大学学生吴佳俊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同时,清华大学天空工厂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吴佳俊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10级本科生。本科期间连续三年学分绩全年级第一,曾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姚期智奖学金等荣誉。多篇论文发表于世界顶级会议与期刊,如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IEEE CVPR)、认知科学协会年会(CogSci)、美国医学信息学会刊(JAMIA)等。同时,他也是“思源”计划第十期学员和“星火”计划第六期学员。他 的研究工作集中于让机器从大规模弱监督或无监督的互联网图像数据中学习视觉概念,并将这些概念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主流问题,如图像分割、物体识别等。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组织评选,举办至今已有900名大、中、小学生获奖。2014年,中国青少 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面向全国高校遴选了10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资金总额达400万元。这些团队具有明确的学术领域、规范的组织形态、突出的阶段 成果和固定的支持体系,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中最为闪耀的“梦之队”。

  今年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设立10周年,基金共支持了100个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50个中学生科技创新示范竞赛项目,支持创建了13个“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课题研究等,覆盖了全国20多万大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