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姚班成果等三个项目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浏览量:
2014年09月22日

本报讯(记者 程曦 周襄楠) 近日,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受表彰代表。会上宣布了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清华共获得2014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3个项目分别是: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等完成的《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创新型学术人才培养之改革与实践》,经管学院钱颖一等完成的《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经济管理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与实践》,工业工程系郑力等完成的《人才培养新质量观的认识与实践—国际化复合型工业工程人才培养十年探索》。

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创办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历经近10年的探索,创建了强化基础、探索前沿的知识体系,创新了深耕精耕、启迪思维的育人模式,开拓了大师引领、自我超越的成才途径,在国际学科评估中被誉为拥有“一流的本科生和一流的本科教育”,以实践证明中国高校能够培养和世界一流名校同样优秀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生,证明培养创新型学术人才的关键在于培养理念和教师投入。

“以这三个一等奖为代表的一批获奖项目,都是从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创新入手,强调从传统知识传授向全面培养学生能力、素质的转变。”教务处处长郑力表示,这些获奖项目体现了教育思想的新突破,也为学校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成功的实践案例和参考思路。此次获奖的其他一些项目则围绕相关领域具体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也提出了鲜明的创新性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模式,这些都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钱颖一、张伟、段远源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者代表参加了大会。

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自1989年设立以来每4年评选一次,代表了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2013年扩展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包含基础教育(含幼儿教育与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含高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含成人高等教育),奖励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个等级。

 

获奖名单参见:

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9/2014/20140910165347232635482/20140910165347232635482_.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