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5年秋季开学典礼暨新生党课

浏览量:
2015年09月14日

通讯员孙帅913日上午,在2015级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即将圆满结束之际,交叉信息院2015年秋季开学典礼在FIT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小平老师、教务处副处长苏芃老师以及院全体新生、部分导师代表共同参加此次典礼。典礼由院办公室主任吕厦敏老师主持。本年度,共有30名本科生和25名研究生加入交叉信息院大家庭。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始。

姚期智院士致欢迎辞

姚期智院士在开学典礼上寄语全体新生,并提出几点期望:一是有志向,内心始终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期许,让自己满意、骄傲;二是避免过度竞争,竞争督促前进,但是如果竞争过头,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希望大家踏实做学问、真正学好课程;三是学会欣赏他人,让周围的人都做最好的自己,这样大家才能够合作,整个集体就能水涨船高,自己的人生也会更快乐。

教师代表李建老师讲话

院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委员会主席、助理教授李建老师代表院青年教师讲话,向全体新生表达祝贺和欢迎。志向、责任和纪律(诚信)是李建老师讲话中的关键词,也是对新生的要求和期望。李老师强调,“在学术上走所谓的捷径实际上是最大的弯路”,这对新生不仅是在未来几年本科或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启发,也将伴随其一生的学术生涯。

新生代表张皓辰、谢远航发言

姚班新生代表、计科50班张皓辰表达了对在清华和姚班学习的憧憬——“抛弃曾经所有的荣耀,历经磨砺,变得博学,也学会谦虚”;愿与计科50班所有同学,在梦想的指引下,带着信心、毅力和勇气铸造极致的大学四年。2015级研究生谢远航代表所有研究生新生,期望自己能在学术路上渐行渐远、期望完善自我、与同学们互相激励,“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

学长代表刘艺成发言

交叉研13班刘艺成作为姚班和研究生学长代表,欢迎各位新生来到交叉信息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并就我院老师、学习科研环境和课外生活进行了介绍,鼓励学弟学妹努力学习科研,在这里度过一段美好、难忘并且有收获的时光。

张小平老师作党课报告

开学典礼环节结束后,校研工部部长张小平老师为我院全体新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张老师从自己在清华读书、入党的故事入手,向各位新生介绍了清华大学有关党的传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上,有奉献和服务大家的精神;在思想上,有政治认同,“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张老师通过一系列鲜活的案例,明确了清华大学对党员的要求,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入党诉求的认真思考。

典礼在清华大学老校歌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