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莱斯大学校长David Leebron教授访问ITCS

浏览量:
2010年05月07日

201057日,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校长David W. Leebron教授及其夫人来访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与姚期智教授举行友好会谈。

 

IMG_0249.JPG

 

Leebron校长此前任职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院长,并于200471日出任莱斯大学第七任校长。他首先分享了在中国的经历,并对中国近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深表赞叹。

Leebron校长和姚先生随后谈及了中国的高等教育。姚先生认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国一流高等学府近年来取得了巨大发展,已经具备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就此,Leebron校长谈及了多年来和中国教育界高层接触的经验,特别是对2007年的“中国-莱斯高层领导人论坛”印象深刻,认为中国大学的发展值得肯定。

姚先生和Leebron校长还就中西方一流大学的发展模式和科研活动交流了看法。姚先生介绍在清华大学,很多研究机构已经形成了活跃的研究氛围,并具备强大的自主科研能力。青年学子在这里有机会接触到世界顶尖的科研成果,逐步具备了和国际一流大学学生同等的实力和竞争力。

最后,Leebron校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和莱斯大学两校间开展的合作项目,并提及莱斯大学计算机学科与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学间共建的研究中心。姚先生表示,该中心与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有着共同的研究方向,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推进合作。

 

IMG_0713.JPG

会议明确联合中心将重点研究理论计算机科学相关的四大领域:计算复杂性理论,研究计算所需的各种计算资源,为理解计算任务的可行性和不可行性提供必要基础;密码学,研究如何使交互计算变得安全;量子信息学,研究量子力学作用下通信行为和计算设备的信息处理方式;博弈论,研究各代理间存在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多代理系统的运作方式。

姚期智教授指出,联合中心研究方法的创新性和独特性在于结合了清华大学和奥胡斯大学的互补性优势,聚集以上四大领域的研究团队开展新研究,并探求双方的协同增效作用。双方计划通过夏令营、联合研讨会、长期互访等活动形式促进合作交流。

326日的联合会议上,双方还进一步讨论了四大研究领域的具体学术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