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6年博士生暑期必修实践交流总结会

浏览量:
2016年09月30日

929日下午,交叉信息院2016年博士生必修实践总结会在FIT1-222会议室举行,本学年参加实践的12名博士研究生在总结交流会上分享了各自的实践体验和实践成果。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工作组吕厦敏、孙帅以及校研工部研究生助理刘金河参加总结交流会并作点评。

2016年我院学子社会实践地点涵盖安徽、四川、天津、山东、河北、重庆、福建、江苏、贵州等9个省份、直辖市,地域分布辽阔。实践单位方面,国企、民企、科研单位、党政机关等均有涉及,具有较为突出的代表性。

实践课题也是丰富多样。例如郑顺同学赴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区的政府管理部门,对当地的中小企业和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沈蔚然同学赴福建省福州市中海创研究院,进行机器人坐标标定技术的课题研究;曹玮同学则在中铁山桥集团公司进行的中铁山桥集团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中,将科学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为实践单位带来了先进的计算机理论和技术,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和高校成果转化。

在本年度的实践中,交叉信息院有2名同学参与知行计划,分别是在四川绵阳调研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和行动的向勇同学和在天津对中新生态城节能减排模式研究的坑易澎同学。两位同学不约而同选择了节能减排的课题,体现了时下民众对保护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短短的6个星期让同学们有机会深入一线企业或政府机关了解国情民生,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也学会了一些科研之外的技能技巧。总结会上,吕厦敏老师对本次实践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并对此次参与社会实践同学的态度、投入及成果给予肯定,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找到个人定位和社会对人才的定位,反思社会实践对个人学术和职业生涯的影响,将学到的知识化为己用。 

(文/于跃 图/聂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