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校长调研清华量子信息中心

浏览量:
2017年03月11日

清华新闻网3月11日电(记者 李婧)3月10日上午,校长邱勇、副校长尤政到量子信息中心调研,与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量子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段路明等座谈,听取研究进展、人才培养等情况汇报。 

 

邱勇一行首先调研了量子信息实验室,包括微纳加工实验室、原子量子中继实验室、金刚石量子计算实验室、离子量子计算实验室、冷原子量子仿真实验室等,听取段路明汇报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平台运行等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邱勇指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清华大学能及时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得益于六年前搭建量子信息中心的战略眼光,感谢姚期智先生多年来的持续付出。

邱勇表示,学校始终十分关注量子信息中心的发展。以量子信息中心为平台,学校将推进与北京市的科技合作项目,为量子计算研究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扩大科学研究的社会贡献率。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积极支持量子信息中心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培养优秀的研究生和博士后,激发青年教师的创造力和活力,增强中心对人才的吸引力。 

 

尤政在讲话时表示,量子信息中心经过几年的发展,研究成果振奋人心。学校支持量子信息中心的研究和发展,希望量子信息中心能够从长效发展考虑,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生培养方面充分发挥团队支持的优势。 

 

姚期智在发言时说,清华大学的量子计算经过各方努力,近年来,在科研进展、人才引进和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都赢得了较好的国际声誉;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为量子信息中心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段路明汇报了清华量子信息中心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及人才培养情况,并介绍了国际、国内量子计算的发展状况。他说,量子计算被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重大科技项目,在国家战略机遇和清华良好的科研工作基础上,相信清华量子信息中心能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多的实际贡献。 

 

量子信息中心副教授孙麓岩、金奇奂,及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实验室处、财务处、资产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成立于2011年1月,由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领导,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担任执行主任,旨在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量子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国量子信息的发展提供国际一流的研究教学平台。

量子中心建设有离子量子计算、金刚石色心量子计算、超导量子计算、光量子网络等多个实验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重要成果,在《自然》(Nature)(2篇)、《科学》(Science)(1篇)、《自然》子刊(8篇)、《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20多篇)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中心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包括:首次实现从光子到宏观金刚石振动模式的量子隐态传输,光量子网络中量子路由器的实现,离子量子计算、多比特量子存储和多比特量子纠缠方面的突破,基于金刚石的固体量子计算和几何量子计算方面的突破等,大大提升了中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