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7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

浏览量:
2017年10月10日

109日,交叉信息院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在FIT1-222顺利举行。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分别在9日上午和下午举行。

9日上午,院姚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助理教授、计科40班主任马雄峰助理教授、计科50班主任段然助理教授、计科70班主任吴辰晔助理教授、院办主任吕厦敏老师,及相关教师、学生辅导员等12人参加了本科生荣誉与奖学金评审答辩。答辩分为选手自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来自计科4050609位优秀候选人从学习情况、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和工作、文体综合素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五分钟的自我陈述。9位候选者除了交出一张优秀的学习成绩单,更在社会实践、学术探索、公益志愿等各方面展示了姚班学子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习勤奋认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强,这是马雄峰老师对计科40吴睿涵同学的点评。她在三年多的时间中学习稳步上升,2015-2016学年在班级排名第二。同时,她在科研上也取得不错进展,合作完成的机器学习论文发表在核心会议COLT 2017上,并继续开展图挖掘、统计机器学习等其他科研项目。学习科研之外,吴睿涵热心组织集体活动,投入到各项体育活动中,并作为清华大学女足队长代表学校为班级、院系夺得了许多荣誉,真正做到了德、智、体全面发展。

计科50的张皓辰同学在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中学习科研两手抓,他成绩优异,在32名同学中排名班级第一,还利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MIT机器学习组学习等各种课外实习机会积极开展学术科研活动。为了更深入了解社会现状,做出对社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张皓辰还投入大量时间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参与情系母校饮水思源,服务社会实践计划等,赴陕西凤县扶贫支教,将自己所学所得回馈给这个社会。

最终,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办法,综合日常表现和答辩表现,推选吴睿涵和张皓辰代表交叉信息院参评2017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另外,计科50刘蕴超和计科60王远皓分别获得获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推荐资格。

下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由计算机学科评审和物理学科评审两部分组成。计算机学科评审委员会主任李建助理教授,评审委员会委员段然助理教授、徐葳助理教授、曾坚阳助理教授,物理学科评审委员会委员孙麓岩副教授、马雄峰助理教授、宋祎璞副研究员、院研工组长吕厦敏等参加了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答辩中,计算机学科5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和物理学科4名博士生向评委老师展示了他们在校期间所取得的科研成就,各位答辩入围者在密码学、系统大数据、博弈论、深度学习、量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以第一、第二作者在CRYPTOWWWCDC等多个核心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同时他们的研究成果也积极用于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业界效益。

以第一作者在密码学领域顶尖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ryptology Conference CRYPTO)上发表三篇论文,均为主要贡献者,2013级的戴元熙同学在对称加密的研究上交出了一份极为优秀的答卷。“写作严谨、注重细节、从读者的角度思考,几年的博士生训练,戴元熙不仅从导师身上学到了专业知识和科研方法,也领悟到了要以严谨和求实的态度做科研,激励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做科研重要的是在探索的过程中体会到科研的乐趣,这是物理学科2013级徐源同学的科研态度。为了做出性能好的超导量子比特制备,在几年的时间中,徐源花费大量的时间探索尝试,摸索和发展了一套完整的超导量子比特制备流程,为实验室的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并在随后的研究中将超导量子系统的相干性能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探索的过程中,耐心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徐源同学在这样的科研道路上步步成长,所做工作得到导师与合作者的高度认可。

最终,依据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并综合考虑各位候选人在学术科研等多方面的表现,计算机学科2013级戴元熙同学和2014级王国赛同学,物理学科2013级郜勋同学和徐源同学脱颖而出,获得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名额推荐资格,计算机学科2015级吴旋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硕士名额推荐资格。

 

(文/ 尚妤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