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杰平教授主讲姚班文化素质讲座:大数据在滴滴出行的应用

浏览量:
2017年11月24日

1123日下午,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研究院副院长叶杰平教授受邀做客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主讲姚班文化素质讲座系列之“大数据在滴滴出行的应用”。交叉信息院院长、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姚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助理教授,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学术合作总监吴国斌、参谋部总监李博、学术合作经理李群,以及来自交叉信息院姚班和兄弟院系的150余名学生和教师等共同听取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黄隆波助理教授主持。

叶杰平教授分享了滴滴在大数据方面的一系列探索。他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听众介绍了滴滴出行如何从海量数据中选取有效数据并运用于实践。叶教授概述了滴滴的路径规划,ETA(用户时间)、订单匹配等出行的各个环节中大数据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滴滴出行从2015年起就开始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提升交通出行效率。叶教授表示,目前国内公开的交通数据较少,滴滴出行非常愿意向学界共享更多脱敏交通数据,从而推动国内AI大数据的发展进程。叶杰平教授在报告最后还介绍了滴滴出行的“雅典娜”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在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培养优秀人才。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叶杰平教授就滴滴出行在应用中如何进行全局与区域算法优化,如何运用强化学习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互动。

 

报告人简介:

叶杰平,滴滴出行研究院副院长,DiDi Fellow,美国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及密西根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管理委员会成员。专业方向为机器学习, 数据挖掘,以及大数据分析。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KDDICML最佳论文奖以及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生涯奖。

 

(文/图 尚妤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