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UTS量子计算机科学冬令营顺利闭幕

浏览量:
2018年01月31日

2018122日下午,第二届UTS量子计算机科学冬令营(Quantum Computer Science School)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顺利开营。姚班计科50班和来自悉尼科技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格里菲斯大学等高校的40多名本科生共同参加此次冬令营。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主任段润尧教授、姚班计科50班班主任段然助理教授、计科70班班主任吴辰晔助理教授出席开营仪式,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研究主任应明生教授致欢迎辞。

应明生教授作开幕致辞

DCCW-trees

冬令营举行地点Dr Chau Chak Wing Building

本次冬令营在悉尼科技大学的Dr Chau Chak Wing Building举行,这一建筑由被誉为“建筑界的毕加索”的著名建筑设计师Frank Gehry设计,充分体现了明显与模糊、自然与人工、新与旧、晦暗与透明、堵塞与空旷交相融合。在这样一个建筑和艺术交融的殿堂中,营员们聆听了为期4天,以量子计算机科学为主题的冬令营,欣赏物理与计算机两门迥异的学科共同演绎的美妙乐章。特邀演讲嘉宾包括悉尼科技大学Chris Ferrie教授、季铮锋教授、Marco Tomamichel教授、应明生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段然助理教授、吴辰晔助理教授。6场特邀报告涵盖量子计算、量子密码、量子态、量子编程等多个前沿领域。


分组讨论研究课题

营期延续以往传统,设置若干学术问题,吸引同学们挑战量子计算领域的热点难题。在营期最后半天的讨论会环节,同学们分七组作了精彩展示。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研究主任应明生教授在随后的闭幕式上勉励同学们扎实做科研,耐得住寂寞,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段润尧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展望量子计算的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做出成绩。

课题汇报环节

本年度是交叉信息院连续第十一年选派姚班学生集体参与学术冬令营活动,这一集体出访传统现已成为姚班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得到同学们的高度认可。段润尧教授在营期交流中回顾了自己十几年前和同窗张胜誉一起,跟随导师应明生教授前往上海,聆听姚期智教授两场讲座的经历。段教授认为那两场讲座,在他们的心中撒下了对量子计算好奇的种子,而这颗种子,在青春的滋养下已然开花,花的芬芳更督促着他们更加努力,早日结出硕果。这段经历的背后也正蕴藏着本次量子计算机科学冬令营举办的深意,希望通过紧凑的冬令营体验,让同学们看到交叉学科的魅力,看到量子信息科学并非遥不可及,看到量子计算的春天已然来临,在全球最优秀的计算机学科的本科生心中,撒下一颗种子。

营期合影

 

(文/姚順雨、吴辰晔 图/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