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院系研工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学习会

浏览量:
2018年05月09日

59日下午,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航天航空学院和交叉信息院研工组联合举办五院系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联合学习会。来自五个院系的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党员近百人参加了学习活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应邀为师生做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生力军》的报告,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生命学院研工组长叶慧燕、医学院-药学院研工组长腾轶超、副组长王大亮、航院研工组长马维刚和交叉信息院研工组长吕厦敏等教师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学习会由叶慧燕主持。

学习会现场

白本锋在报告中指出,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总书记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才需求的历史变化,科学概括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任务要求,总结概括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围绕 "一个根本任务"、确立"两个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并且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知行合一、从我做起,成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生力军。

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白本锋从马克思伟大的历史功绩、马克思是青年的楷模、马克思主义的"四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功实践、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四个坚持和运用、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辩证法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白本锋强调,习总书记五四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核心思想的高度凝练,鼓励同学们要认真研读,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确保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腾轶超主持知识抢答环节 

本次学习会还在开场时设置了知识问答热身环节。医学院-药学院研工组长腾轶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内容,为现场同学设计20道知识抢答题,五院同学争相竞答,共同学习了两次讲话的重点内容,带动了现场的学习热情。

IIIS4900   IIIS4903

IIIS4918 IIIS4813

各院系研工组长老师交流学习心得

学习会上,与会师生还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各院系研工组长分别结合本院系的学生工作,分享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马维刚介绍了航院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举措和成绩,表示将传承航天精神,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加强研究生实践培养,将博士生论坛与教学研讨会相结合提高学生学术素养,实现学生的价值塑造。交叉信息院吕厦敏交流了对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的理解,提出全员全过程育人理念下,发挥教师队伍合力的关键在于立足青年学生角度、关注青年学生特点,加深对职业引导等本职学生工作的理解。医学院王大亮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两点心得:第一是做"四有好老师",以科研诚信为例,倡议全体教师争做一流老师;第二是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号召大家为完善教学、教材体系而奉献自己的力量,担当重任。

IIIS4923 IIIS4925

IIIS4929 IIIS4935

研究生骨干交流学习心得

来自各院系的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和党支书代表也上台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每一位代表认真学习,悉心准备,引经据典,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自身的学习生活相结合,从加强自我理论学习、重视理论联系实践、推进基层研究生党组织建设、树立远大职业目标等角度,畅谈所思所想。

此次五院系联合学习,不仅加深了师生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认识,也掀起了大家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热潮。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践行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和嘱托,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文/孙帅、谢琴 /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