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展望产业进步——姚班暑期社会实践赴长三角开展学习调研

浏览量:
2018年07月30日

723日至29日,交叉信息院姚班暑期社会实践支队赴南京、上海、嘉兴、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开展学习调研类社会实践活动。支队16名姚班同学,在交叉信息院吴辰晔、吕厦敏、谢琴三位老师及辅导员何昊青、曾丽仪的指导下,关注长三角科技产业发展情况,着重考察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大时代背景下,科技产业的创新前沿成果与展望,以及产学研模式中政府、科研机构、学校、企业等部门的作用。同时,此次实践活动也重点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发扬了又红又专的清华精神。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区。作为我国发展最充分、科技和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承担着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核心动力的重要使命。创新之路艰辛不易,且是当前举全国之力不懈完成的一件大事。支队同学从自己的角度审视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并结合思考提出与发展思路的自己的看法。

支队参观新落成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实践支队第一站参观了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与南京市合作共建,主要致力于为AI产业化发展、为AI产业和传统行业的融合等五大方向进行保驾护航。在南京行中,支队成员应栖霞区委副书记张志超的邀请,参观了栖霞区通过智能化、集约化管理的政务中心。该政务中心首创图像识别的技术来实现不见面办公,在这里,支队成员深刻地体会到科技创新为人民群众带来的便利。

支队深入了解南京栖霞政务中心的运行

在上海,支队有幸参观了墨子号量子卫星上海地面站,了解量子通讯卫星在这几年科学探究和实验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参与观测量子卫星近地运行轨迹。

支队参观华为的产品展示

在杭州,作为以互联网和创新闻名的城市将支队的科技创新实践推向了高潮,同时也成功地加深了支队成员对于当前科学技术与产业创新的认识。支队成员参观了国内互联网企业集大成的两家公司——阿里巴巴和网易,这两个不同体量、不同立足点的企业,其发展的路径也不尽相同。对于中国最出色的科技公司——华为,支队成员也进行了实地调研,相比于前两家互联网公司,以硬件和技术为核心的华为给成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实践的最后一天中,支队参观了仍处于创业阶段的迅蚁无人机物流公司,在这个参观过程中,成员们第一次实践地了解了从理论到技术落地的过程。

支队在嘉兴南湖一大会址

此外,支队还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京栖霞区十月广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交叉信息院姚班暑期实践难忘而精彩。在实践中支队成员既参观长三角名企, 探索科研产业前沿,又重温红色经典,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可谓思想政治教育与科研产业学习,双管齐下,双线并重,受益匪浅。

 

(文/潘慰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