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浏览量:
2018年09月16日

916日上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在FIT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彭刚教授、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教授,以及交叉信息院2018级全体新生、院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将近12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由计科80班主任于洋助理教授主持。本年度,50名本科生和38名研究生正式加入交叉信息院大家庭,启航求学之旅。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姚期智院士寄语新生

姚期智院长首先祝贺新学年的开始,欢迎各位新生在一年中最兴奋的日子里来到清华园,进入正在迎来学科春天的计算机科学领域。计算机科学经过60年的长足发展,已逐渐成为各个产业领域的领导者。姚先生希望在交叉信息院与同学们并肩将计算机科学的能量发挥到极致,做出一番于国于家,乃至于整个世界惊天动地的事业。姚先生还勉励各位新生,在创新时代需以高昂的激情搞科研,以做出对整个世界经济、科学产生巨大影响的工作为志向。姚先生以国歌歌词为例,寄语大家心怀祖国、感恩前人、保持进取,做最有意义的事,成长为有担待的中国人。

彭刚教授致辞

彭刚教授对姚班和交叉信息院所呈现的高等教育研究和教学水平给予高度评价,他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姚班人才培养、课堂模式的神往,并寄语新生抱有强烈的、很高的自我期许。彭教授还借用不收敛定律,鼓励各位同学珍惜优秀朋辈带来的压力,不断超越、成长为所梦想的更高目标的自己,为行业、国家、乃至人类的福祉有所贡献,期待大家未来几年在清华园里过得幸福而充实。

马雄峰副教授致辞

交叉信息院马雄峰副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马老师在发言中强调,这是计算机科学的春天也是大家能够在各大领域大展身手的时代。马老师建议同学们制定宏观计划,不忘初心,养成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寻找感兴趣的科研领域,敢于正视困难、不畏阻力,培养专长、学有所成。

 

新生代表盛翊伦、黄嘉泰发言

姚班计科80盛翊伦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用一份问卷调查结果向大家展示了计科80同学们的最新状态和最关注的问题。盛翊伦同学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期待,与所有同学共勉能够在姚班找到终身所爱的专业,成为优秀的清华人和姚班人。交叉研18班研究生新生代表黄嘉泰同学回忆了四年姚班经历,以全新的视角阐述了对交叉信息院的认识。他感恩姚先生、老师、各位辅导员及同学等精心打造的专属交叉信息院自由、舒适的环境,并祝愿所有新生同学都能在这来之不易的环境里,在学问、生活上收获多多,留下宝贵的回忆。

IIIS7631 IIIS7654

学长代表邓士川、Yao Award获奖代表吕凯风发言

交叉研15级直博生邓士川同学作为学长代表,分享自己在交叉信息院7年学习和生活的感悟。他感慨这是一个新课题、新研究、新领域不断涌现的时代,这是一个我国对科技创新要求愈发迫切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他鼓励所有新生戒骄戒躁,在学习与研究中保持一颗平常心,同时眼界放宽,在学习和科研之余,注重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

Yao Award颁奖合影

开学典礼上,姚期智院士和彭刚教授共同颁发了2018年度Yao Award奖学金,共有计科5011名同学获颁证书。Yao Award获奖代表吕凯风同学用刺激二字来形容姚班的学习生活:姚班的课堂很刺激,姚班的平时作业更是刺激,最刺激的则是姚班所提供的科研平台。他感悟不同的科研工作者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科研、生活,最终一点点理解这个世界,改变这个世界,创造这个世界,并祝愿同学们在交叉信息院展开一段刺激的学术之旅。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在庄重的老校歌中,交叉信息院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自8月下旬新生报到以来,经过军训、入学教育专题报告、成才报告、安全教育、团队训练营、党团活动、选课辅导、校园参观、图书馆参观、计算机及物理实验室参观、班级出游等一系列充实环节,2018年交叉信息院新生入学教育圆满收官。 917日起,所有新生正式开启清华园学业新征程。未来可期,未来已来!

附:2018年交叉信息院新生入学教育风采展示

(文/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