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CTW 2018)开幕

浏览量:
2018年09月17日

917日上午,第十二届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 CHINA THEORY WEEK CTW2018)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正式开幕。此次交流会吸引了来自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丹麦奥胡斯大学、哈佛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数十位学者和博士生参与,共同探讨交流理论计算机科学前沿的热门课题。大会主席、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交流环节并听取大会报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段然助理教授在交流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IIIS7693 

研讨会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段然助理教授致欢迎辞

CTW2018共设4场主旨演讲和24场邀请报告。特邀主旨演讲人包括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悉尼科技大学段润尧教授,密西根大学赛斯·佩蒂(Seth Pettie)教授,奥胡斯大学卡斯珀·拉森(Kasper Green Larsen)副教授,2008届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下称姚班)校友、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大学栗师助理教授。今年的四位主旨演讲嘉宾将在为期四天的交流会上围绕近似调度算法、复杂性理论、图论量子等前沿研究主题介绍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24场邀请报告内容涉及矩阵乘法、谱图论算法、在线算法、流算法、动态数据结构、密码学、理论机器学习、量子计算、机制设计等,几乎涵盖理论计算机科学所有重要研究方向。

IIIS7729

2008届姚班校友栗师助理教授做主旨演讲

CTW 2018共有3位交叉信息院校友参加,2008届校友、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2008届姚班校友、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大学栗师助理教授,2014届姚班校友、MIT博士生刘天任。陆品燕教授作为导师带领学生参会,栗师助理教授于917日上午做了优先约束下的近似调度算法为题的主旨演讲,刘天任则在当天下午,为大家带来一场在信息论意义上讨论安全性的密码学邀请报告。

IIIS7762

2014届姚班校友刘天任做邀请报告

本次的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聚焦学术前沿,博得广泛好评。不少学生虽是第一次参加CTW ,但却与CTW 有着不解之缘。 来自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艾伦.维德里奇(Ellen VITERCIK)说她的导师参加过第一届CTW,今年是她自己第一次参加CTW,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大高校的学生交流,她感觉棒极了。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瓦萨.夏伦(Vatsal SHARAN)提到,他的导师参加过三次CTW,并积极推荐他参加。Vatsal赞扬CTW组织井井有条,为探讨学术前沿课题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令参会者乐在其中。主旨演讲嘉宾、密西根大学赛斯·佩蒂教授表示,两年前曾受邀参加在香港举办的CTW 2016,再次参加CTW感到很开心,他认为CTW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国年轻学子在理论计算机科学方面的研究,这很有意义。

研讨会注册及交流现场

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是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在2007年创办,旨在促进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学术知名度,并进一步推动国内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进展。会议在国际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享誉口碑,见证了理论计算机领域优秀年轻人从博士到科学家的成长历程。迄今为止,CTW交流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今年也是CTW第六次重返清华园举办。

CTW2018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文/谢琴 /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