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单出炉

浏览量:
2018年10月12日

1010日,交叉信息院2017-2018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在FIT1-2221-202顺利举行。

IIIS7958 217271341905128760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由计算机学科评审和物理学科评审两部分组成。计算机学科评审委员会委员唐平中副教授、黄隆波助理教授、段然助理教授、张崇洁助理教授、吴文斐助理教授,物理学科评审委员会委员孙麓岩副教授、马雄峰副教授、邓东灵助理教授、徐勇助理教授、宋祎璞副研究员及院研工组长吕厦敏等参加了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

答辩分为选手自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来自计算机学科和物理学科共8位候选人,从科研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陈述,向评委老师展示了他们在校期间所取得的成绩。

物理学科2014级赵琦同学在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的量子性基础研究、设备无关量子信息处理任务以及量子密码学。截至答辩,已取得专利两项,并以第一、第二作者于国际重要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0篇, 其中包括1Nature2PRL1PRX1journal of physics A1New J.Phys4PRA。他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完成更多出色的工作,为中国量子信息和量子密码领域做出贡献。

专注于实验物理的2014级王韦婷同学在读博期间参与了超导量子实验室的搭建和课题组的所有实验工作,以一作身份完成的量子测量、量子随机行走和量子资源转化等问题均有重要应用意义。不能好高骛远、先解决小问题才能解决大问题是她坚持实验物理的科研心得。

计算机学科沈蔚然同学攻读博士期间,参与拍卖系统定价问题的相关研究,其多篇一作论文不仅发表于多主体系统国际会议(AAMAS),且研究成果已投入实际应用,为拍卖平台带来了5%-40%的收入提升,切实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社会发展带来效益。

理论计算机方向的2016级张天翼同学主攻图论算法,在前两年的博士学习中,对动态变染色、静态最短路数据结构和最小度生成树进行研究,在动态边染色这个问题上提出一种新的高效算法,成果已被世界计算机算法最权威会议SODA 2019接收。同时,天翼还担任姚班计科70的带班辅导员,以又红又专严格要求自己。

最终,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并综合考虑各位候选人在学术科研等多方面的表现,计算机学科2014级沈蔚然同学、物理学科2014级赵琦同学和2014级王韦婷同学脱颖而出,获得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名额推荐资格,计算机学科2016级张天翼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名额推荐资格。

 

(文/谢琴 /张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