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加盟清华

浏览量:
2004年06月18日

本报讯 今年57岁的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教授近日卖掉了他在美国的房子,成为清华大学引进的又一位世界级大师,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加盟我校高等研究中心,担任全职教授。

姚期智先生194612月生于上海,祖籍湖北省,1967年在台湾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7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75年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751986年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任助教授、教授,1986年起至今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William and Edna Macaleer讲座教授。1998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多年来,姚期智先生以其敏锐的科学思维,不断向新的学术领域发起冲击,在数据组织、基于复杂性的伪随机数生成理论、密码学、通信复杂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计算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都做出了巨大而独到的贡献。他所发表的近百篇学术论文,几乎覆盖了计算复杂性的所有方面,在获图灵奖之前,就已经在不同的科研领域屡获殊荣,曾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乔治·波利亚奖和以算法设计大师克努特命名的首届克努特奖,是计算机理论方面国际上最拔尖的学者。

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学会于1966年创立,以计算机概念的创始人图灵的名字命名,每年评选出一至三名获奖者,是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与诺贝尔奖齐名。姚期智先生是迄今为止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亚裔计算机科学家,2000年获此奖项的只有姚先生一人。

200310月,姚期智先生受聘为我校计算机系讲席教授,并组成了一个实力雄厚的讲席教授组。目前他已经同计算机系讲席教授组成员在研究生培养、科研以及课程建设方面为计算机系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指导的学生已经有一些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一流杂志上,并有一名学生被送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

姚期智教授加盟清华大学,将极大地推进我校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推进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并将在我国科学界乃至世界华人中产生积极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