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枫教授为姚班学子带来《探究科学的写作》

浏览量:
2019年04月11日

      清明小长假的周末,交叉信息院讲席教授储枫老师走进6A010的教室,为计科70的同学带来《探究科学的写作》(Writing in the Sciences)第二讲。上一次储教授亲自为姚班学子授课,要追溯到七年前,为交叉信息院首次开设《博弈论》课程之时。

      储枫教授首先指明英文写作与中文写作的异同点,并通过案例带领同学们一道揭示英文写作需要遵从的基本原则:清晰、简洁、有逻辑。在进一步讲到英文写作原理的时候,储教授按照姚班的“理科生”的思维模式,深入浅出的分析英文写作中的理科思维。比如,在讲到描述并列词组的时候最好有排比的效果,储枫教授用质因数分解做类比,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些写作原理的记忆。

图为储枫教授讲述英文写作中的理科思维

      而更让同学们觉得受益匪浅的,是储枫教授给大家带来的写作经验分享、以及提升写作能力的技巧分享。这些分享不仅仅对大家的英文写作大有裨益,也启发大家思考,未来应该做什么样的研究?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去成就什么样的事业?

研究篇

      储教授在讲到写作能力的提升源于模仿时,用毕加索的一句名言做结尾:

      Copying others is necessary. Copying oneself is pathetic.

      储教授开始的时候只放出了前半句,大家不知何意,直到储教授说出下半句,大家才恍然大悟,陷入深思。人总该做自己擅长且喜欢的事情,这句话里面的“事情”如果定义得好,定义得足够广,比如科学研究,比如艺术创作,比如创新创业,自然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如果这里面的“事情”定义得太窄,就变成了在自己的舒适圈里面打转,失去了锐意进取之心。从创新的角度来讲,最好的方式自然是开疆拓土,这也正是我们交叉信息院的同学应有的志向。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启发初探研究的本科生,也可以让全体科研工作者、全体创作者们共勉。

树人篇

      而后,储教授提到提升英文能力,还需要了解西方文化。了解的途径有很多,可以唱歌,读小说,也可以读名言。这部分赏析的最后几句名言来自爱尔兰剧作家Bernard Shaw,其中一句是:

      Life isn’t about finding yourself. Life is about creating yourself.

      诚然,人生的旅途总要找到真的自己。在孩子们的大学阶段,很多教育者不愿意输出太多的价值,认为对孩子的价值观塑造可以引导,却不该改变孩子的本心。然而,这句名言,似乎更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不管人生何其有幸,可以有人帮助发现自己;抑或是天赋异禀,生而知之;总要把握自己的命运,才能把自己创造成想要的模样。

事业篇

      Some men see things as they are and ask why. Others dream things that never were and ask why not.

      这句名言同样出自爱尔兰剧作家Bernard Shaw;储教授提到,姚先生在某次成才讲座中,就以上面两句话作为开篇寄语。这一连串的名言分享和解析,让大家触动连连,并感叹于其中伟大的胸怀!联想到姚先生和储教授在2004年毅然从普林斯顿辞职,全职回到清华任教,一手创建起计算机科学的殿堂级本科教育平台——姚班;再到2018年创办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姚先生一次又一次地打破陈规,为未来做出制度性贡献,这或许才是姚先生常说的那句“人生是为一件大事而来”的真实体现。而这真实的体现,由于十余年的辛勤耕耘,一幕幕闪过眼前之时,更显震撼!

      愿姚班学子都可以以此名言督促自己,不辜负姚先生、储教授和姚班所有师资的悉心培养,成就自己的那一件大事!

图为课后储教授和任课教师及选课同学合影

      《探究科学的写作》由交叉信息院吴辰晔老师首次面向姚班开设,授课内容和模式均由姚期智院士和储枫教授的精心指导。课程力争通过小班授课、小组讨论、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学术写作能力和研究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