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讲座进行时 | 刘剑雄博士带来第二讲:直击“李约瑟之谜”

浏览量:
2019年04月12日

      2019年4月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剑雄博士应邀做客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带来题为“李约瑟之谜、工业革命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讲座。

      1954年, 李约瑟(Joseph Needham)在其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曾提出这样的疑问: 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这个问题被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思·博尔丁称为“李约瑟之谜”。刘剑雄博士以“李约瑟之谜”为切入点,引入马尔萨斯陷阱等理论,观察中西方在前工业革命社会的不同,以提供关于“李约瑟之谜”的合理解释。

      刘剑雄博士带领同学们分析世界体系中大国崛起的历史规律,共同认识学习创新在大国崛起中的关键作用。同时,在历史视角分析的基础上,刘剑雄博士结合中国历史上的经济成就、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的理论逻辑以及中国的赶超战略,从文化、自然资源、环境、需求、人口政策等多个层面展开分析。他指出,当前的中国的经济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从现有的产业内开展技术创新,可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发明新技术等手段加速发展进程,并借鉴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以降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成本与风险,赢得后发优势。这一结论也引发在座的同学们对个人和国家命运的深刻思索和探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技术革命、长周期理论等问题向刘剑雄博士提问,得到刘博士的详尽解答。刘博士通过对工业革命改变人类马尔萨斯陷阱出发,通过对中国在历次工业革命中的角色变化,向同学们构建了如何思考为谁而学、为何而学、怎么样把学习和发展放置在历史洪流中的国家使命上来。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不仅是每个清华学子应具备的思想觉悟,更与姚期智院士长期以来所倡导的“学生要立大志、做大事”的育人理念不谋而合。在于洋助理教授的主持启发下,在座学子也就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学术道德和治学追求等主题展开交流。

      本期讲座是“我和我的祖国”暨“学风大讨论”立志教育系列讲座之二。主讲人刘剑雄博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新政治经济学与国家治理、数字经济、金融与发展等。2009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财政分权、政府竞争与政府治理》,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与国际国内重大课题三十余项,撰写的政策报告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文/ 吴晨    图/ 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