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2019年博士生社会实践培训动员会顺利举办

浏览量:
2019年04月30日

2019429日下午,交叉信息院2019年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培训动员会在FIT1-222会议室顺利举行。院研工组长吕厦敏老师、博士生导师代表吴辰晔助理教授以及校研工部周朝晖老师出席并做动员讲话。

吴辰晔助理教授首先讲到,尽管自己现在已经成为一名老师,但是他还是更愿意以学长的身份和大家交流。他分享了当年在本院读博时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在实践中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开拓视野。吴老师提到,由于计算机学科的特点,以后同学们毕业后工作地点大多数是在大城市,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去一些中西部地区参与锻炼,了解真正的民生国情。

吕厦敏老师在动员讲话开始之前先调查了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期待,并回应同学们对于科研成果产出和拓宽产业视野的实践预期,建议同学们凭借六周的实践体验重构自己的知识体系。之后吕老师就社会实践的定位、课程概况加以介绍,并强调实践过程中与两边导师交流的重要性。吕老师在动员讲话中重点分享了往年本院社会实践优秀案例,鼓励同学们报名“知行计划”和“GO Practice”海外项目,并就安全专题着重说明,强调各位同学时刻将人身安全放在首位。

实践助理沈培鑫则对社会实践的具体技术操作环节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包括选课流程、实践准备、实践过程和考核方式等环节。此外,我院荣获2018年校级社会实践荣誉的张楚珩、贺选同学以实践经验作为出发点,生动交流了各自完成实践课题的有趣经历,并分享了当地的文化生活、科研条件等,为同学们的前期选题提供参考。

最后,研工部周朝晖老师对此次动员会进行点评。除了强调安全意识之外,周老师还针对社会实践的保险问题进行特别说明,提醒同学们仔细阅读培训手册的社会保险内容,遍历各个条目,以免报销的时候欠缺材料。

院学生工作助理李凯琳老师,校院实践助理刘阳光、沈培鑫以及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共同参加此次培训动员会。本年度博士生必修暑期社会实践计划从71日持续至811日,为期6周,期待我院17位博士生同学能够入选各自心仪的项目,圆满顺利完成实践任务。

 

(文/沈培鑫 图/李凯琳)